山东日照新侨情系家乡 昔日求学海外今朝回报故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山东日照新侨情系家乡 昔日求学海外今朝回报故土
2010年05月1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侨办消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出国留学的人员逐年增多,他们大多学成后留居当地成为新华侨华人,经过多年拼搏奋斗,在各自的领域都有所成就,虽身在异国他乡,但心系祖国家乡,他们以回国创业,回国讲学,为家乡奉献才智、出谋划策等多种形式回报祖国和家乡,为推动家乡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许传玺,东港区陈疃人。1990年留学美国,并分别于1996年、1999年获得耶鲁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博士和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在取得双博士后,2002年许传玺放弃在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创建中美法学院并出任院长,现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传玺的爱国情怀颇深,一心报效祖国,他由衷地说:“把所学知识贡献给祖国跟自己的工资交给父母一样,都是理所当然、理应如此的事情,把工资交给父母,是要报答养育之恩;回国工作,则是报效祖国,希望我们的民族早日复兴!”

  秦嗣钊,东港区秦楼街道人。1988年清华大学毕业后,1991年去美国留学,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任终身教授,目前在洛杉矶南加州任教授。自1997年来先后多次回乡就自动化控制、信息网络等进行技术交流,介绍国外发展情况,解答有关技术疑难,积极为家乡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做工作。秦嗣钊说:“看到家乡的变化非常高兴,若日照有意向我这儿访问考察的,我非常欢迎,希望有机会为日照发展做些事情,顾以技之长为家乡献计献策;日照或许在高、软科学方面有所发展或合资办学”。

  王汉川,东港区三庄人。1991年赴美国俄亥俄大学艺术学院留学,1996年获博士学位,多年从事中美文化交流,目前主要编著、译著书,主要作品有电视系列片《电影艺术欣赏》、电视专题片《银屏喜剧掠影》《国画名家于希宁》、《中外影视名作词典》;翻译作品《稳行高处》《天路历程》《保罗书信》等。2001年,王汉川返乡探亲时,看到父老乡亲吃水困难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便下决心为家乡捐建自来水,他返回后就捐资30万元修建自来水,成为当时全镇除镇驻地外第一个全村全部吃上自来水的村庄。

  近年来,东港区侨办十分注重做好新华侨华人的工作,先后多次大规模开展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调查,建立新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的动态、信息档案库,加强联系沟通,把服务工作和感情工作做在前面,让他们安心求学,放心创业发展;积极做好新华侨华人眷属工作,积极确认侨眷身份,维护合法权益,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开展走访和联谊等活动,切实保护新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热情,积极发挥新华侨华人的人才优势、知识优势、在中外经济合作交流的桥梁作用。(秦纪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