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收三万压岁钱变“土豪” 妈妈不知怎么办
2015年03月09日 13:02 重庆晨报

  过春节,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收到压岁钱了。这些压岁钱往往由家长代为保管,压岁钱理财真的只是大人的事?交通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肖隽袆表示,用压岁钱理财是一个培养孩子财商意识的好机会,家长最好能给孩子办理一张儿童卡,对压岁钱进行专项管理。

  压岁钱

  少则数千多则超过万元

  与往年直接给现金相比,今年的压岁钱出现了新变化。

  今年流行的电子红包,也玩到了亲友中。大年初一,家住江北的曾先生采纳了读高中的侄子的建议,把发给晚辈们的压岁钱改成抢红包,看谁的手气最好。他将2000元随机分成5份,一片欢声笑语中,手气最好的外甥女抢到了702元,而最小的80多元红包被侄子抢了。曾先生说:“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心意和祝福,什么样的发放方式并不重要,只要大家觉得开心就好。”

  重庆晨报记者在本报家长群和街头随机调查了20多位家长,他们表示,孩子过年收的压岁钱少的有3000多元,多的超过万元。

  理财建议

  为孩子办理一张儿童卡

  今年春节期间,市民刘女士8岁的儿子收到3万多元的红包。对于这笔钱,刘女士不知道该怎么办,收回来又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交给小孩又不放心。刘女士希望这笔钱以后能切实用在孩子身上。

  对此,交通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肖隽袆建议,家长最好办理一张儿童卡,将压岁钱全部存入儿童卡中。肖隽袆介绍,办理儿童卡需要家长携带户口簿进行办理,孩子出生到16岁这个年龄阶段才可以办理儿童卡,16周岁以上就需要办理成人卡了。

  肖隽袆说,儿童卡的取现和消费都有金额的限制,如交通银行的单笔最高限额就是200元。此外,儿童卡与普通的银行卡没有任何区别。

  “现在的孩子很独立,像以前那样把压岁钱全部收回肯定是不行的。但如果给他们办理一张儿童卡,将压岁钱存入儿童卡中,他们是非常乐意的,家长也不必担心孩子乱花钱,因为儿童卡不仅有取现、消费的限额,还可以将家长的手机号与儿童卡绑定,孩子的一切消费、支出都会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肖隽袆说。

  肖隽袆表示,办理儿童卡后,可以让孩子自主管理资产,让孩子从小就可以有一个消费计划,同时也可以尝试进行普通的投资,让孩子从小就切身感受到理财的重要性。“办理儿童卡后,很多孩子会有意识地存些钱给父母买礼物,这对于培养家长和孩子的感情也很有必要。”肖隽袆说。

  压岁钱理财

  可用于基金或黄金定投

  孩子的压岁钱应该如何进行理财呢?肖隽袆表示,可以用压岁钱购买基金定投或黄金定投,也可以购买一些教育保险,用来应付将来孩子的教育支出,而且每年也会有一定的分红。

  重庆银行理财经理陈先生表示,去年金价大跌,现在购买黄金或做黄金定投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另外,基金定投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按当前的行情来看,基金的年收益为8%左右,如果每个月为孩子存入500元,20年后本金有12万,收益则为176537元,共计296537元,是一笔可观的收入。”陈先生最后说。

  中国人寿保险重庆分公司的保险规划师王先生建议,刘女士可用这笔钱的一部分为孩子购买一份保险。“首先为孩子配置保障型产品,比如意外险、重疾险等等,然后再考虑购买教育金险和其他理财型保险。每年以孩子的压岁钱支付保费,既不增加父母支出,又切实将钱花到了孩子身上。”

  个案>

  高中生拿压岁钱炒股

  理财专家认为急了点

  市民吴先生的儿子今年在外校读高中,对经济学颇感兴趣。今年1万多的压岁钱他全丢进了股市。

  对儿子的举动吴先生表示支持。吴先生笑着说:“正是考虑到儿子的兴趣爱好,所以他说想炒股的时候,我并没有阻止。而且最近行情不错,他就算亏也不会亏太多吧!”

  吴先生的儿子吴杰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用压岁钱炒股只是他总的计划的一部分,“多学点理财知识没有坏处,下一步我想尝试下纸黄金、国债逆回购等投资方式。”

  对此,中国银行理财经理陈先生认为,父母从孩子所学知识考虑,允许孩子炒股并没有错,但股市波动无常,风险较大,要谨防孩子沉迷于股市涨跌,更不能放任孩子将光阴消耗在股市上。让孩子多从事有益身心健康的学习和体育锻炼,增长课堂外的丰富知识,待掌握了过硬的金融知识和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后,再进行股票投资更合适。

  他山之石>

  美国的理财教育

  又称幸福人生计划

  重庆某外资银行理财经理罗女士给记者讲述了美国人关于培养孩子财商的观念。她说:“在美国,理财教育被称作是‘幸福人生计划’。他们认为,6到12岁是儿童理财观念培养的黄金时间。不过由于认知能力的差异,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钱的认识也不同(左图),因此,家长都会按照年龄分阶段培养孩子的金钱观。”

  “我认为对于孩子的压岁钱,重要的不是如何理财、如何赚钱,而是要用这笔钱培养孩子对钱的基本认识和一些相关的财商意识。要从小教育孩子:你需要用钱来买东西;你需要从工作中赚钱;你有时需要等待才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你想要的事物和你所需要的东西之间是有差别的;你的钱该怎么花,要自行作出选择;购买东西之前,货比三家是个好习惯……这样,压岁钱才真正花到了刀刃上。”罗女士说。重庆晨报记者 赵鹏 吴黎帆 报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