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研究生逐梦三沙:用专业技能服务海洋发展特别自豪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21日上午7时,自然资源部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负责人王浩展来到值班室,检查校对海洋水文气象观测的各项数据是否准确,并做记录存档。随后,他把各项观测资料录入系统,发送给南海预报中心等部门。这是他每天的首要任务。

  【同期】(自然资源部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负责人 王浩展)我们监测这些海洋水文要素的数据,会实时传往南海预报中心等部门,他们会根据我们这些数据,进行一些数值模拟等分析。最后生成预报产品来预报我们附近海域的海况大小、波高、波向等。

  【解说】王浩展是一个标准的“90后”,2017年研究生毕业的他一心想要投身海洋事业。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在内陆长大,大海一直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

  【同期】(自然资源部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负责人 王浩展)我是从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就直接来到这里工作。我老家是洛阳的,你们会问为什么洛阳的跑那么远来到这里工作?正因为老家是内陆的,所以从小就对大海特别地向往。研究生毕业后也听到海洋强国战略,感受到国家对海洋越来越重视。所以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从事海洋事业。

  【解说】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成立于1959年,至今已有60个年头。监测站建站以来,为周边海域资源开发、防灾减灾、科学研究和国防建设提供了大量翔实宝贵的基础性资料。王浩展介绍,西沙站地属“高温,高盐,高湿”地域,特殊的气候条件对办公场所及各种设施设备腐蚀影响特别大。尤其是遇到台风天气,为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他与同事会24小时轮流值班。

  【同期】(自然资源部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负责人 王浩展)像今天这个海况,大概是海况四级,风速也达到8到9米每秒。这种情况在西沙海域是非常常见的。对于我们观测员来说,风浪变大我们都会变得特别紧张,因为就怕仪器设备出现问题。如果遇到台风天气的话,我们还会24个小时轮班以保证我们的仪器设备不出现问题,数据不中断。

  【解说】谈到岛上的生活条件,王浩展坦言,由于西沙站位于三沙市永兴岛上,地理条件特殊,早些年交通十分不便。老一辈监测员常年在岛上值班,需要承受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现如今岛上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和丰富,交通也便利了。但作为新一代监测员仍要不忘初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同期】(自然资源部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负责人 王浩展)作为新一代的海洋人,首先我们要学习老前辈的一些艰苦精神。同时要结合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专业和技能为海洋站的发展尽一份力。我们海洋站提供的数据可以为当地海域的发展,为当地渔民的出行提供一些支持,就感觉特别地自豪。

  【解说】近年来,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和中国海洋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此。王浩展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海洋人,未来将有更多的“海洋故事”等着他去书写。

  记者 林士杰 海南三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