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女兵入藏到边防:愿做绽放在高原边疆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重庆某训练基地的新兵们完成为期3个月的基础训练后,来到数千公里之外的雪域西藏。15位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新女兵,首次入藏后奔赴边防团任职。

  马洁是一名在读大学生新兵,她在大学学习空乘专业,礼仪、化妆是她学习的主要内容。看似胆小又文静的马洁,却有着坚定的“从军梦”,当一名边防战士是她最大的愿望。

  【同期】西藏边防团新女兵 马洁:

  首先到边防来,我觉得对自己而言,是一个锻炼,也是一种磨砺;再一个,边疆对于祖国而言,它是非常的重要的,只有守好边疆,才能保护好祖国,更能保护好咱们的人民群众;再就是到边防团,就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更好的是可以去巡逻,这样我觉得只有巡了逻,才能是一个完整的,在边防团呆过的一个战士。

  【解说】高原冬季,女兵们乘坐的包机缓缓降落在海拔3700米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一次走进高原的女兵们,“零距离”地看到她们向往已久的雪域拉萨,但身体的不适也随之出现。

  【同期】西藏边防团新女兵 左柳艳

  下了飞机就有点恶心,然后就想吐,然后头就开始晕了。我就没有力气了,就很累很累那种感觉。

  【解说】离开机场后,女兵们继续乘坐汽车赶往兵站,而在沿途出现的高原反应,成了她们需要克服的一大困难,随行军医一路为她们“保驾护航”。

  【同期】随行军医 杜毅:

  咳嗽吧?

  (女兵)嗯 有点咳,但是还好。

  你别担心啊,因为刚到高原,出高原反应是很正常的,精神上我们就要克服它,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好吧。

  【解说】女兵们在兵站住宿一晚后,次日凌晨她们继续启程,驱车前往300多公里之外的边防团。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山口时,女兵刘荣琴的身体出现了不适。

  【同期】随车卫生员 杨晨:

  因为我们这边海拔比较高,加上氧气稀少,刚才那边弯道比较多,她就出现了一些头晕,呕吐的现象。这是很正常的轻度高反以及晕车的现象,我们这边及时给她吸上了氧气,以及吃上了晕车药,现在(不适)现象有所好转。

  【解说】经过8个多小时长途跋涉的女兵们,在立冬前安全抵达海拔3300多米的某边防团。她们办完入住、整理物资、领取边防防寒被装等之后,第一时间向家人报平安。

  【现场声】可能也就这两年能难过一点,坚持下来就好了。那你自己把自己照顾好,再不哭了,家里这边好着呢。

  【解说】据悉,此次走进高原边防团的新女兵们,将在边防团通信、话务、卫生等工作岗位接受为期3个月的专业训练,此后她们将进入正式的保障工作岗位。

  女兵们告诉记者,她们选择当一名高原边防战士,愿做一朵绽放在雪域高原的“格桑花”,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西藏边防事业。

  【同期】西藏边防团新女兵 马洁:

  男兵在战场上有他们的血性,有他们的热血,女兵同样也是巾帼不让须眉。所以就是我们做好我们的保障工作,才能让他们去做好他们的战斗工作,只有我们的相互合作以及协调(做好了),才能保卫好祖国。

  贡桑拉姆 陈奇 李磊 韩佳皓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