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军队首个模拟手术系统走向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教学训练大楼模拟手术室内,野战医疗队队员在高仿真的模拟手术系统上,用40多分钟完成了一台胸腹联合损伤控制手术。这套由战伤勤务研究室主任张戎团队研制的模拟手术系统,填补了国家和军队人体模拟手术空白。

  【解说】记者看到,基于真实还原战创伤伤情,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张戎团队将各脏器分为一个个模块,通过控制状态引擎、模拟系统状态引擎和生理引擎等,使手术受训者既能有针对性地对各脏器进行救治,也能训练多发伤、复合伤等复杂伤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其研制出可完成从气道管理到胸腹联合伤实施救命保命野战外科训练的模拟手术系统。

  【同期】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普通外科教授 邓波

  它的触感,它的质感都非常真实,当我划出第一刀的时候,感觉就身临其境,就像在真实的情况下做一台手术一样,它的血流,它的血供都非常的真实,非常有感觉。

  【解说】据了解,传统的战救技术训练一般是在假人身上划圈比动作,有创治疗多数靠口述来完成,或以大动物为战创伤模型,但大动物战创伤模型成本高,往往是一人手术,众人观阵,很难获得临床手术经验,训练成果提升有限。

  【同期】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伤救治勤务研究室主任 张戎

  模拟手术系统通过控制状态引擎、生理引擎和模拟状态引擎以及高仿真器官系统组成,成本相对较低,具有在术后对主刀医生手术全过程进行“复盘”的功能,不但可以制作各种致伤模型,成为军地医院、部队卫生营连、外科手术临床技能培训的平台,还可让实习医生在模拟手术系统上反复进行规范化的手术训练,获得等同于临床手术的经验,缩短培训周期。

  高涛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