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保持稳定 中国是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二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保持稳定 中国是亮点

2010年07月15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的研究,今年二季度,虽然欧洲市场的清洁能源项目投资有所回落,但被中国市场的持续繁荣和美国市场的反弹弥补,全球投向清洁能源技术、公司和工程的新增投资金额约达3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彭博新能源财经看来,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清洁能源整体市场业绩不佳,而美国经济恢复缓慢,导致二季度投资总额比一季度有1.5%的下滑,比2009年第二季度下跌3%。

  中国投资是亮点

  “在全球层面上,新的数字表明,尽管对宏观经济的持续担忧,投资者仍然对清洁能源的长期前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Michael Liebreich表示,“但投资者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可谓瞬息万变。根据我们二季度的资产融资数据,中国市场继续保持激增,而欧洲受挫。”

  彭博新能源财经跟踪了以季度为基础的三大类第三方投资,包括资产融资(为电力或生物燃料建设项目提供的资金)、公共市场(通过IPO或其它方式筹集的资金),以及VC、PE。

  在2010年第二季度总计339亿美元的投资中,有289亿美元采用了资产融资途径,比第一季度下降2.1%,比去年同期下降3.7%。中国今年二季度又有115亿美元的资产融资增量,这一数额比前一季度上升9.6%,比去年同期增长72.1%。美国的资产融资额也从前一季度的35亿美元和去年二季度的43亿美元上升至49亿美元。而欧洲二季度新增加投资中资产融资总额仅为45亿美元,低于上一季度的66亿美元,并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49亿美元。

  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中国吸引了高达403亿美元的资产融资,而欧洲为293亿美元,同时欧洲的项目融资在过去四个季度中连续下降。资产融资通常占全年清洁能源新增投资总额的不到三分之二。2010年上半年,资产融资达到58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是4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公开市场仍疲软

  通过证券市场所筹集的新增投资仍显疲软,仅26亿美元,然而这也比前一季度的20亿美元增长了29.2%,但与2009年第四季度所筹集的59亿美元相比仍然偏低。

  业内原本预期,美国圆柱太阳能模块制造商Solyndra、项目开发商First Wind、以及意大利Enel绿色能源三家公司的IPO将募集大约60亿美元。然而市场并不配合。由于担心希腊信用危机恶化,标普500指数该季度下跌了11.6%。Solyndra已经放弃了IPO,改为私下募集资金;Enel公司表示计划在10月上市;First Wind则没有发布有关募资计划的新消息。

  公开市场募资活动中的一个亮点是特斯拉汽车公司6月份在纳斯达克2.02亿美元的IPO募资,其上市后的价格高于之前宣布的询价区间。该公司还获得了来自丰田的5000万美元新的战略投资。而本季度最大的IPO则来自于杭州的南都电源(300068),它成功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募集到3亿美元。

  风投和私募活跃

  与去年同期相比,VC和PE仍然是2010年清洁能源的亮点。第二季度通过VC和PE完成的融资共计24亿美元,虽然这比一季度的29亿美元有所下降,上半年通过VC/PE完成的投资达到52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32亿美元。

  事实上,第二季度VC/PE交易主要发生在美国。美国风电场开发商Pattern Energy筹得4亿美元;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项目开发商Bright Source募集到1.5亿美元;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汽车获得了7400万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今年清洁能源新增投资将达到1800-2000亿美元。这一数字不仅包括上述通过资产融资、公开市场以及VC、PE等渠道筹集的资金,也包括其它形式的投资,例如共同研发的开销,以及小规模项目融资等。而后者将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因为今年全球有数以千计的小型住宅和商业光电系统安装,带动了整个光电产业的急速扩张。(李阳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