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对待BP一样对待紫金矿业 教训要深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要像对待BP一样对待紫金矿业 教训要深刻

2010年07月15日 17: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证监就紫金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事故资讯披露问题作专项核查,紫金(02899)今早受压,现价及低位4.85元,跌2.8%,暂成交9000万元。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BP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BP是06、07两年财富杂志500强中的亚军;紫金矿业的事情也颇为轰动,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暂停交易,污染造成大量死鱼,作为地方的纳税大户,环保部曾点名批评。

  但是我想问的是,如果紫金矿业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不是大量死鱼浮现,没有被环保部点过名,还会不会有这样的轰动?还会不会给这么大的压力?

  就拿死鱼浮现来说,很多证据表明,紫金矿业污染的事情很早就存在了。而今年高考之前,汀江已经遭到一次大规模污染,参加高考的学生被告诫不要随意吃鱼,而当地百姓怀疑肇事者是紫金矿业在福建省武平县的一个尾矿库。

  不要总是让鱼来当我们的烈士,来作为污染的证明。我们为什么没有实时监测,一出现污染的情况就及时发现并且及时制止。而且这一事件10天后才发布公告,要不是死鱼,还会不会承认污染发生呢?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地政府有责任。

  紫金矿业本身是上市公司,所以事件轰动。那很多中小的造纸厂、化工厂污染能否被及时发现,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呢?

  我想,BP被禁止未来7年在美国采油,此外还要支付巨额罚单。我们要像对待BP一样,对待紫金矿业——教训一定要深刻,千万别“整改”了之。不这样,不足以震慑其它的污染企业,不这样,不足以保护我们本已脆弱的环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