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奥巴马政府媒体和民间索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奥巴马政府媒体和民间索赔

2010年08月03日 11: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幸存者来说,“深水地平线”石油钻井平台爆炸是一场噩梦。

  30岁的阿肯色州人马特·雅各布斯至今仍心有余悸。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爆炸发生时的情景像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场面,他仿佛看到死神的面孔,听到死神的脚步。在最绝望的一刻,他只能低头为家人祈祷。

  另一位接受CNN采访的幸存者丹尼尔·巴伦三世说,他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那口井不希望被人类开采……我们仿佛是触怒了大地之母。”他表示,钻头经常会卡住,油气会透过泥浆喷出来。

  他们可能还会做噩梦,但墨西哥湾最伤心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7月26日,墨西哥湾上800艘浮油收集船仅收集到一桶浮油。7月28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救灾行动总指挥塔德·阿伦证实,浮油已经越来越少。这一天,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进入第100天。

  海面浮油或许真的以超乎人们预想的速度分解、消失,但不能掩盖这次事故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生态灾难的事实。美国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超过300万桶石油泄漏到墨西哥湾。阿拉斯加大学海洋保护专家理查德·斯坦纳教授告诉南方都市报记者,“如此大量有毒石油泄漏到墨西哥湾,会对生态系统造成空前破坏。”

  7月15日,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新的控油装置成功罩住漏油点。次日,一次重大石油泄漏事故发生在中国大连。全球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发生了各自历史上最大的石油泄漏事故。

  灾难让人警醒、反思,墨西哥湾看似遥远,并不遥远。美国政府及公众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一些侧面值得去审视:媒体如何监督政府?如何在环境灾难事件中实现资讯透明?政府怎样管理索赔……

  媒体:紧锣密鼓敲打政府

  在墨西哥湾石油泄漏发生的最初阶段,奥巴马的团队在某些应对环节上出了问题。

  4月20日,“深水地平线”石油钻井平台爆炸。美国海岸警卫队称,“情况稳定”,没有漏油迹象。

  4月24日,钻井平台底部的油井被发现漏油,有关情况报告给白宫,白宫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

  4月28日,形势急转直下,海岸警卫队发现漏油量是原先估计的5倍,而且发现了新的漏油点。直到此时,美国政府才全面介入救灾。

  由于一开始未能对事故的严重性做出准确估计,奥巴马政府的迟缓受到指责,就连民主党著名策略家卡维尔也批评奥巴马政府的反应“无精打采”。奥巴马坐不住了。5月2日他亲自前往墨西哥湾视察,其间发出警告称,漏油事故“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环境灾难”。奥巴马还辩解称,从第一天开始,其政府就已做好最坏的准备。

  美国独立性民调机构佩尤研究中心称,美国媒体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报道从4月底开始升温,从5月份开始,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成了美国最主要的新闻。对奥巴马的指责也逐渐多起来,墨西哥湾石油泄漏是不是“奥巴马的卡特里娜”?CN N、《今日美国》、《名利场》、《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都纷纷讨论起这个问题。

  压力在升级,奥巴马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石油泄漏问题上。从5月份开始到6月中旬,奥巴马先后四次前往墨西哥湾视察。到了6月中旬,石油泄漏持续了近两个月,B P仍然未能堵住漏油,海滩遍布油污、海鸟满身油污、渔民愁容满面的画面和镜头充斥媒体,美国公众的愤怒情绪逐步升级。

  堵漏遥遥无期,奥巴马尝试转移公众的怒气。6月15日,奥巴马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向全国发表讲话———这是奥巴马上台以来首次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奥巴马强调,英国石油公司必须提供一切所需资源,为受漏油事件影响的民众和企业提供赔偿。

  虽然奥巴马越来越投入,公众、媒体并不买账。《新闻周刊》6月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60%的受访者对奥巴马的表现不满。美国主流大报《纽约时报》6月11日发表题为《总统的时刻》的社论称,“虽然政府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为民众做他们自身做不到的事情,这是奥巴马政府的使命。在2010年这个揪心的初夏,当石油不断喷涌进墨西哥湾,许多美国人陷入失业,奥巴马政府的使命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国家充满忧虑和失落,等待着奥巴马先生以行动履行他的使命。”该社论指出,“或许总统不能堵住漏油,也无法神奇地清理被弄脏的墨西哥湾,但他和他的政府需要做更多事情来显示他们有能力驾驭乱局,而不是永远慢半拍。”这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纽约时报》首次用这种诘难的口吻评价总统的工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