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用救生舱亮相 千亿蛋糕待分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矿用救生舱亮相 千亿蛋糕待分食

2010年09月13日 1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五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日前在京举行。在展会入口最显眼处,中煤集团与美国斯特塔联合推出的救生舱格外引人瞩目。记者深入展会发现,多个企业在研发救生舱。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2013年,所有的煤矿都要安装避险设施。由于救生舱是井下主要避险设施,业内专家估计,一场分食上千亿元市场的大战帷幕已经拉开,而国内最大煤矿电气企业中煤集团所属中煤电气公司与世界最大救生舱企业美国斯特塔公司联姻,将对这场竞争产生重大影响。

  救生舱是一种用在煤矿井下等危险场合,当事故发生后,可以供人员进行一段时间避难的安全设备;在煤矿巷道一定距离就设置一个救生舱,被认为是在矿难发生时,可以供矿工紧急避险的生命庇护场所。美国政府已经强制其所有煤矿都安装了此类产品。

  据了解,为提高我国煤矿安全保障能力,2009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全国煤矿加快推进“监测监控、人员定位、通讯联络、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六大安全生产保障系统建设。在这六大系统中,紧急避险是从未使用过的安全保障设备。安监总局要求,2013年前在全国煤矿安装救生舱,否则不予颁发安全许可证;并要求,2010年内我国11个重点煤矿进行矿用救生舱的安装试点。

  另据了解,为了加强对救生舱市场的监管,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正在着手制订矿用救生舱产品的行业标准,对市场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目前,该标准已经多次讨论,预计试点结束后将颁布实施。

  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决定做出后,很多企业迅速投入到救生舱产品的研制、生产中。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集团已经就救生舱产业进行了部署。据中煤集团总经理王安介绍,由于此前我国这个产业是一片空白,如果从头研制、实验、生产此类产品,很难达到国家提出的2013年我国煤矿全国安装的要求。为此,中煤集团选择了与世界顶尖此类企业强强联合的道路。2010年7月,中煤集团旗下的中煤电气公司,与美国斯特塔公司签署协议,引进美方技术,在我国生产救生舱。

  就该产品在我国的推广情况,记者采访了中煤电气公司的上级公司———中国煤炭综合利用集团公司总经理巴延平。巴延平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在中国开发生产的救生舱共包括四大类产品:第一类是钢制救生舱,有可以容纳8人至36人的各种规格,产品尺寸可以根据井下情况设定。第二类是软体充气式救生舱。第三类是过渡站。第四类是井下永久性避难硐室。各类产品都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各类产品都可以提供96小时的生命保护,包括氧气、食物、水和适当的降温装置。特别是其中二氧化碳洗涤系统居世界先进水平。

  二是各类产品均可以有有源和无源两种模式。这样就可以在井下灾害事故发生导致电力系统破坏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保护状态。

  三是各类产品除了井下职工随身小灵通和矿井有线通讯外,还将很快配备世界上最先进的“透地通讯”。

  四是产品种类最多、技术最先进、力量最强大。除了常规的钢制救生舱和避难硐室外,还有软体可充气移动救生舱,还有过渡站。既可以应用于煤矿井下,也可以应用非煤矿山,还可以应用在高层建筑。

  巴延平说,中煤斯特塔救生舱产品市场预订情况良好,国家确定的11家试点企业中,有7家企业表示愿意选择中煤斯特塔的产品。记者 林玉 施智梁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