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煤集团:把煤机装备制造作为重点

2010年11月17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到中煤集团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作为中煤集团主业之一的煤机装备制造,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为装备制造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从世界范围看都是如此。要切实把煤机装备制造作为重点,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建成支柱产业,形成拳头产品。

  中煤集团所属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煤装备公司”)何以成为“国内最大的煤机装备企业”?中煤能源股份公司副总裁、中煤装备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濮津给出了答案:“靠科学决策、靠战略部署、靠科技创新、靠综合实力、靠和谐发展。”

  早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就有煤机制造企业近百家之多。随着经济体制迭经变革,煤机企业逐步形成分散格局,外资企业抢占市场领先优势,国内企业由于规模、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原因,发展速度缓慢,很难与国外先进企业形成抗衡。代表煤机制造业国家高度的龙头企业———中煤装备公司应运而生。

  濮津向本报记者介绍,中国首套放顶煤成套设备及技术成功出口俄罗斯,标志着中煤装备公司正式打响品牌。时值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实施,自2006年开始,中煤装备公司在一系列的整合、兼并、重组的实践中完成了国家队建设的战略部署。先后收购世界知名品牌、具有百年历史、全球最大矿用链制造企业英国帕森斯公司,重组抚顺煤矿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2009年,挥师内蒙古设立鄂尔多斯分公司。2010年,进军陕西榆林。

  记者了解到,时至今日,中煤装备公司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及分公司15家,实现了资产过百亿元,在中国机械制造500强中位居第96位,拥有自主创新产品20余类品种、82个系列、1300余种产品。具备了用国产设备装备千万吨工作面的研究、设计和制造能力,年产百套以上煤机装备的强大实力,成为国内最大的拥有“核心拳头产品、核心独有技术、核心竞争能力”的国际化煤机制造企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科研机制和科技投入的保障,记者获悉,中煤装备公司已形成由1个国家认定技术中心、1个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市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6个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各类专业研发机构86个。该公司主要与12所大学、2个科研院所合作研究32个项目,与多所大学、企业、研究机构合作签订7项战略联盟。三年来累计完成或在研包括国家重点项目在内的研发项目478项,形成科研成果和专有技术近千项。截至2010年,中煤装备公司专利工作成效显著,已累计申请受理专利近300项,其中44项为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80余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