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2010年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将展开 周生贤提6要求

2010年12月23日 14:1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全国2010年度及“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核算视频会议12月21日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核查,科学核算,确保减排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为深入推进“十二五”减排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周生贤说,“十一五”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污染减排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全国排污总量大幅下降,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减排能力显著增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污染减排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十二五”期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和新增排放量持续增加,我国环境问题将变得更为复杂,污染物介质将从以大气和水为主继续向大气、水和土壤三种污染介质共存转变,污染物来源由以工业和生活污染为主继续向工业和农村、生活、面源污染并存转变,污染物类型将从常规污染物为主继续向常规污染物和新型污染物的复合型转变,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周生贤指出,做好2010年总量减排考核工作,严格考评“十一五”各地区减排目标完成情况,是各地履行减排承诺的主要依据,对于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减排规划,做好“十二五”减排工作也将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2010年总量减排核查核算的总体要求是:一要全面评价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各地要认真准备资料,各核查组要精心进行资料审核和现场核查工作,综合评价各地“十一五”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二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态势算清新增量。各级环保部门要认真把握经济发展态势,保证宏观发展参数的准确性、合理性。各核查组在核算新增量时,要严格按照核算细则,认真分析核准各地区经济发展参数,保证新增量核算数据科学、准确。三要按照核算办法的规定核实减排量。对各地提交的“十一五”期间和2010年当年减排项目清单,要认真分析其减排量的构成比例,合理分配核查时间。目标责任书要求建成并运行的治污设施要逐一核查。四要认真开展再核查和后督察工作。对减排设施不能稳定运行、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的,要倒扣减排量。对2007年以来国家和各地减排考核中,列入挂牌督办、通报整改的地区和企业,要跟踪核实整改情况,并提出核查结论。五要继续做好全口径核查核算工作。各地要将辖区内所有火电企业分机组的生产、排放及辅助参数等统计到位,对减排量较大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率较高的重点城市,要开展水平衡分析,对存在显著差异的,客观核定其新增减排量。对在线监测系统无故不正常运行、数据严重失真、故意损坏设施或人为调整量程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查处。六要督促检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要将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环境保护部减排工作部署情况纳入核查内容,了解各地是否将年度减排目标、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层层分解落实;针对减排的重点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是否制定了预警方案;对存在问题的地区和企业,是否按规定进行了责任追究,督促地方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环境保护部的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据悉,此次核查将从2011年1月4日开始,至1月23日结束。270多位核查人员分为21个核查小组分赴各地开展核查工作。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主持。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李干杰,党组成员胡保林出席会议。

  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设了分会场,国家电网公司和五大电力集团公司、各地环保部门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环境报 记者刘蔚)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