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丹麦风力发电稳步增长 中丹风能合作潜力巨大

2010年12月28日 15:5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能王国”丹麦近年来大力发展风能产业,风力发电稳步增长。目前,发展大型海上风力发电场及降低海上风力发电成本已成为丹麦风电行业的发展重点。总体上看,丹麦风能产业前景向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丹麦风能合作具有巨大潜力。

  风力发电稳步增长

  地处北欧的丹麦木材、煤炭及其他矿物资源相对贫乏,但却拥有强大的风能,其平坦的地势及绵长的海岸线是发展风能的优势所在。目前,风力发电大约占了丹麦电力供给的20%,并且还在稳步增长。丹麦的风力发电机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丹麦开始大力发展以风能和生物质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如今丹麦已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跑者,其可再生能源在全国总能源消耗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加。截至2010年5月,丹麦有5052台风力涡轮机,总装机容量达3545兆瓦。

  据丹麦风能协会提出的到2020年的风能发展规划,风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应由目前的约20%提高到50%。丹麦气候和能源部今年9月2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丹麦有望在2050年彻底摆脱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依赖。

  海上风电成发展重点

  目前,发展大型海上风力发电场及降低海上风力发电成本已成为丹麦风电行业的发展重点。

  世界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已经装备有2500兆瓦的海上风力涡轮机组。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仅欧洲海上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万兆瓦,这相当于目前丹麦总发电量的5倍。

  “海上风力发电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我们可以看到,到2015年,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将增长5倍,在此基础上,到2020年再增长3倍。这个市场对我们而言具有巨大的出口潜力,所以我们必须大力开发海上风电技术以确保丹麦在风电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丹麦风能协会副主席雅各布·霍尔斯特说。

  根据丹麦能源署的报告,自2007年以来丹麦能源署勘探并指定了丹麦附近海域的23处海上风电场,预计23个风电场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大约4600兆瓦。

  不难看出,发展海上风电是未来丹麦风能产业的重心。而对于陆上风电场,丹麦的规划是,增加大型风机的数量并且淘汰一些老式的小型风机。

  中丹风能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已将发展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视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基本国策。而丹麦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特别是风能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及经验位居世界前列。不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之间,中国和丹麦都有着很好的合作意愿及潜力。

  丹麦是欧洲最早与中国开展可再生能源技术援助合作的国家之一。2005年,中丹两国政府成为风能发展合作伙伴,并在2006年启动了可再生能源技术援助项目——中丹风能发展项目,这也是中丹第一个风能领域的双边合作项目。今年2月,中丹双方又启动了涉及面更广的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此外,中丹城市间的可再生能源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丹麦维斯塔斯是全球领先的风机制造商,也是中国风力发电市场的先行者。自1986年在山东省和海南省安装了中国市场的首批风机后,维斯塔斯目前已在中国的13个省安装了风机,并在天津建有全球最大的一体化风能设备制造基地。

  维斯塔斯一直将中国视为全球风电领域发展最为重要的市场,且不断增加其在中国财力及人力的投入。今年10月12日,维斯塔斯正式宣布在中国成立技术研发中心,这是国际风机制造企业在华设立的首个技术研发中心。

  丹麦气候和能源部长吕克·弗里斯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对中丹在清洁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合作前景寄予厚望。他说:“丹麦是能源效率和碳中和的先行者,而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加上丹麦在清洁能源上的经验和专长,丹麦和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新华社记者 杨敬忠 报道员 吴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