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跃上新高度:总资产翻一番 营业额破万亿

2011年01月11日 1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市的退休职工胡爱林再也不用每月楼上楼下搬运煤气罐了。2010年12月5日,西气东输二线东段中卫—黄陂干线投产,“两湖”地区居民和企业提前用上来自中亚的天然气。每天800万立方米的输气能力,使困扰当地的“气荒”现象迅速得到缓解。

  “这天然气既经济,又环保,还是外国进口的呢。”胡爱林乐呵呵地说。

  岁末年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捷报频传:西气东输二线中卫到黄陂干线投产进气、陕京三线全线贯通、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开始运营、大庆油田连续8年实现4000万吨稳产、长庆油田生产原油跨越3500万吨……

  一系列重点工程相继“收官”,一个个战略目标如期实现,标志着中国石油进入突飞猛进的高速发展时期。在刚刚揭晓的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榜单中,中国石油位列第三。

  亿吨油

  原油生产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

  新中国诞生时,全国所需石油80%至90%都依靠进口。直到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大规模开发建设,我国才把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

  “可现在这顶帽子又漂回来了!”一位石油老专家痛心地说。

  2007年,我国进口石油达到1.968亿吨。原来预测2020年才能达到的两亿吨进口量,被提前13年“达标”。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血液,“石油缺乏”的残酷现实再一次上演。“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石油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向160万石油人发出号召——“原油要新增,天然气要快跑,海外要大发展”。

  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国内许多油气井已经到了生产极限。如何实现“新增”?如何“快跑”?

  2008年7月16日,大庆油田实现5000万吨稳产27年之后,在松辽平原打响了一场“高科技新会战”——为了让每滴油都有效益,他们在还不到0.4米油层的外表储层厚度上,利用酸化、截堵等方式指挥“水”钻进油层驱“油”,提高采收率6个百分点以上。他们甚至还打分支鱼骨水平井,刷新了国内最“薄”油层鱼骨水平井钻井纪录。利用新技术,大庆油田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3个采油基地,确保了年产4000万吨的原油生产目标。

  在西部,长庆油田却执著地开展了一场“磨刀石上的革命”。长庆油田是有名的“低渗透”油田,地下的油都渗进岩石孔隙。早在20年前,长庆油田就被国外专家宣判“没有开发价值”。

  国际石油界用“毫达西”作为反映渗透率的基本单位,少于50毫达西的油田称为低渗透油田。长庆油田70%的储层渗透率小于1毫达西。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长庆油田硬是创造了“三低”油气田的开发奇迹:从2006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后,每年以500万吨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产量飙升至3500万吨,超过胜利油田,成为我国第二大油气田!

  从2002年至2008年,中国石油原油产量连续7年保持增长,2008年更是达到1.08亿吨的历史高值。来自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的原油产量达到1.89亿吨,仅次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美国,成为世界第四大产油国。

  中国石油不仅生产了全国60%的原油,还生产了国内市场83%的天然气。2005年天然气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后,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连续4年换“百位”字头。200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达到683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在油气总产量中的比例,已由2000年的12.4%上升到2009年的34.6%,成为最具成长性的业务。

  “十一五”期间,也是中国石油新的油气储量增长高峰期——先后斩获6个超亿吨级规模石油储量区,形成7个千亿立方米以上规模的天然气储量区,油气接替率达到164%,远远超过83%的国际平均储量接替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