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押宝炼油落子欧洲 成本高昂恐成鸡肋

2011年01月13日 09:3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经30年没有新建炼油厂的欧洲,即将迎来一家号称中国最赚钱的企业。

  中石油日前公告称,计划今年上半年同英国大型石化企业英力士集团旗下两家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炼油厂的相关贸易活动及炼油业务。

  在雪佛龙等国际能源巨头决定纷纷撤离欧洲这一“高地”的时候,中石油的“杀入”是何道理?面对欧洲高昂的运作成本,业内专家称,从经济成本看,结果可能不乐观。

  根据中石油公告,这一交易对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和市场配置,进入欧洲高端市场建设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交易成功后,这两家炼油厂可继续与英力士集团的化工业务形成一体化优势。据了解,英力士是英国最大的化工公司和私人公司,目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独立的化工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00亿美元左右,但金融危机后负债较重。

  湘财证券分析师冯舜称,欧洲可以说是中国石油企业最难进入的地区,此前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从未能将触角伸到欧洲。

  然而,对于中石油押宝欧洲炼油市场的行为,行业人士表示了担忧,认为欧洲炼油市场战略地位虽然重要,但运营成本高昂,投资前景并不乐观,反而容易成为“鸡肋”。李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