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华锐风电首日破发 风电+风投:“冷遇”

2011年01月14日 10:3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内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华锐风电登陆上交所,但“主板最贵A股”开盘即跌破90元发行价。该股最终收报81.37元,跌幅9.59%,令中签者全部套牢。金风科技、长征电气、申华控股等风电类个股昨天也遭遇下跌。

  风电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华锐风电更是头戴多项光环,不仅是国内最大的风电制造商,而且成功吸引到多家风险投资入股。其中,证券界大佬尉文渊、阚治东控制的2家公司:西藏新盟投资和瑞华丰能分别是华锐风电的第四大和第七大股东。两人间接持有的股权以90元发行价计算,账面财富分别达到80亿元和10亿元。因此,华锐风电堪称是风电与风投结合的典型代表,阵容豪华。

  然而,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给两“风”不大不小的下马威。上海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从短期看,华锐风电一周前在张家口市尚义县安装调试风机时,发生触电事故导致3人死亡,引发了投资者对风机产品质量的担忧。同时,金风科技等风电代表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8.3倍,相比华锐科技48倍的市盈率,仍然有较大优势。不仅如此,去年年底美国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对风电设备制造商的补贴,由于华锐风电等大型风机厂商把海外市场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从而令投资者担心其业绩增长低于预期。

  事实上,投资者对新能源产业的质疑从未间断,不同阶段投资者的分歧巨大。一方面,风电因其低碳环保的概念,具有“光明的前景”,因而受到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追捧。在1月6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争取并网风机累计达到5500万千瓦。国家对环保行业的投资力度被进一步明确,让风险投资欢欣鼓舞。另据创投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清洁技术行业共发生84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共计5.08亿美元,较2009年全年增加58.5%和42.7%,是热度最高的投资领域之一。

  另一方面,风电行业在当下面临着诸多瓶颈,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又爱又恨”。风电本身具有发电不稳定、成本高、输送距离远等“先天不足”,如果没有政策的大力扶持,风电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明显不足。在国家出台对新能源上网电价的明确补贴措施前,风电行业仍将停留在“炒概念”阶段。

(记者 孟群舒)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