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少做些“拉闸”减排的事

2011年01月19日 08:4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林州的市民被停止集体供暖,对此林州地区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停止供暖不是为节能减排,而是因系统改造预案失效。

  在“十一五”已结束之时,我们非常愿意相信此次停暖不是林州市政府的初衷。但据了解,尽管这次不是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硬指标而停止供暖,但为节能减排关停高耗能电厂、匆忙上新能源技术造成的停暖,仍摆脱不了只顾减排效果而不顾实际社会影响的嫌疑。可以说,地方政府前期缺乏对节能减排的科学规划和统筹安排,仍然是导致居民停暖的重要原因。

  节能减排,有的地方政府眼里往往只看到减排的硬性指标,而不领会其中的软性诉求,因此类似于“拉闸限电”、“紧急上马新技术”等简单粗暴的减排方式在各地应运而生。这种瞻前不顾后的做法,在将硬性指标置于群众利益之上时便已偏离节能减排的终极诉求。这样盲目的减排,减掉的不仅仅是居民的暖气和用电,还将减掉国家持续发展的长久动力。多考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少惦记减多少的指标;多做些“调”和“转”,少做些“拉闸”减排,节能减排的任务实现才有意义。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避免因为前松后紧而再次出现停暖这类损害群众利益的负面效应。也许有些地方领导仍然偏好这样的“简捷方式”。但如果他们能够在寒冷的冬夜屈尊去没有暖气的民房里走一走,转一转,甚或在那里住上一宿“冷静”思考一下,应该能够找到更好的选择。

  曹丙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