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寻求两国合作“利益汇合点”

2011年01月19日 11:5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举办,包括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等100多名中美政要、企业领袖及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代表将以“未来十年中美关系”为主题,就中美关系、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的政策及实际商业问题进行探讨,为两国在新时期合作寻求“利益汇合点”。下面请听本台驻美国记者沈汀发回的《录音报道》: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寻求两国合作“利益汇合点”

  在首届中美清洁能源论坛2009年10月在北京成功举办后,第二届论坛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际再度召开。胡锦涛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为本届论坛发来贺辞,强调清洁能源合作对于充实中美关系内涵所起的重要作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局主席约翰?桑顿在18号的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耗国,中美能携手解决清洁能源、能效以及气候变化问题,这种互动堪称其他国家的范例,也称得上中美关系的范例。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表明,双方能够进行建设性合作。

  桑顿说:“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关系之一,两国在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时继续加强合作,将有助于在21世纪促进全球变革与发展。这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美中两国在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方面颇具活力的双边合作,这对我们两国加速完成各自向低碳和能源保障型经济的转变过程都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已成为中国政府的明确方针,而中美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已是一种客观存在。他强调,中美清洁能源的务实合作正是两国在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时找到一个特殊领域。

  郑必坚说:“中美清洁能源的务实合作完全有可能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也完全有可能成为各方构建利益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总之,在共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在促进各自国内结构调整和加强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以及清洁能源方面务实合作的新的发展进程中,中美之间的利益汇合点较之以前是更多而不是更少,中美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上构建利益共同体的条件是更加充分而不是更加欠缺了。”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发言中对郑必坚会长“利益汇合点”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还强调,清洁能源领域是中美两国合作最好的相交点,也一定能够成为两国合作发展的亮点。

  万钢说:“因为两国是能源消费的大国,因为两国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国,更因为两国的能源结构有很大的相应之处,而在能源技术方面又有很多的互补之处。两国的科学技术的研究在能源领域得到了政府、得到了企业、得到了科学界的支持,所以我相信(清洁能源)是两国合作最好的相交点、最好的合作点,也一定能够成为我们今后发展的亮点。”

  论坛召开当天,还举办了“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成立仪式”。该中心是在奥巴马2009年访华时由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筹备组建,旨在促进中美科学家和工程师队伍就清洁能源技术的联合研发,并作为交流中心帮助各国研究人员加强合作。

  出席成立仪式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表示,中美两国需要共同努力,不断推动该中心向前发展。

  朱棣文说:“通过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美中两国可以充分发挥各自努力,将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聚集在一起,就清洁能源问题进行讨论并寻找解决之道。今天,我们可以在推动经济和提升科技作为先导的同时,为新科技的发展与推广进行提速。我很高兴看到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我们应怀着一种紧迫感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努力。”

  目前,两国相关部门确定了以清洁煤、清洁车辆以及能效建筑技术为主的三组联合项目作为优先研究对象。在清洁煤技术研发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在本次仪式上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出席签约仪式的该校校长李培根表示,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所设立的合作项目将有助于促进该校在清洁煤技术研发上的进程。

  李培根说:“他肯定会促进(这个进程),因为政府的投入加强了。我们的大企业也意识到国家在这个方面的决心、世界在这方面的发展趋势,所以企业也会增加投入。当然,更不用说我们大学以及研究机构,更要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