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疆智能电网规划试点逐步推开

2011年01月20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了解到,2011年西部能源大区新疆的智能电网规划试点将逐步推开,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据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介绍,按照《新疆智能电网规划》安排,2011年当地电网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等各环节的智能化及通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展开,目前新疆智能变电站可研设计已完成内部审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开始试点,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工作已进入验收流程。

  新疆电力公司总经理苏胜新说,在新疆建设智能送端电网将创造两个最佳结合点,一是发挥国内电网市场主体作用与新疆构建综合能源运输体系的最佳结合点,二是促进国内电力发展方式转变与新疆经济结构调整的最佳结合点。

  不久前,智能电网重点工程、新疆首座11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安宁渠变电站开工建设,标志着新疆智能电网建设迈出实质一步。该变电站应用了大量先进、环保的智能化设备以及最新自动化技术,增设了重点监测对象在线状态自动监测系统,多项设计技术为新疆电网首次采用。

  “智能电网”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是世界各国电网未来发展的方向。国家电网公司调研员孙竹森介绍,目前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智能电网各有侧重,而在中国,智能电网则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电力线路调度的智能化、居民小区“四网合一”、电动汽车上路等诸多方面,未来国家电网将陆续建设46座智能变电站。

  去年以来,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地智能电网试点工程相继铺开。其中,北京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试点项目已通过验收;江苏除了建设智能变电站,还为500万用户安装了电表“黑匣子”,使电表新增远程自动采集功能;南京、扬州、苏州等地相继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

  “十一五”以来,新疆加快电网建设,实现全区220千伏联网,结束了长期分散供电格局,多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建或已建成送电,这些为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奠定了基础。(记者熊聪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