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为环保产业发展“搭台唱戏”

2011年01月21日 10:11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谈人:屠国权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

  王 静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丹东市委主委

  采访人:本报记者 刘大毅

  “环保产业在‘十二五’将迎来重大机遇。 ”屠国权委员对记者说。

  全球环保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8%,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去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环保产业列为新兴产业,我省将其确定为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

  目前,我省已有九大环保产业园,部分园区已初具规模,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加快环保产业发展,从江苏等环保产业发达省份的成功路径看,辽宁环保产业急需在投资平台上做好文章。

  屠国权委员建议,每年可从省级环保专项资金中拿出5%,同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设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重大成套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开发与推广应用。组建环保产业专业投资公司或贷款担保公司,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应建立废物回收系统,给予配套相关税收、信贷政策支持,对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建立环保产业大项目引进机制。

  屠国权委员提出,有关部门要结合国务院颁布的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放开民资进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实现环保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格局。加强环境执法,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政策和标准,深入推进生产、生活环境治理,有效拉动节能环保产业市场需求。

  王静委员补充说,环保产业定位问题也不容忽视。沈阳作为辽宁的经济中心,可在信息、技术和配套产业上下功夫;丹东具有港口和国际口岸以及自然环境优势,可考虑高新技术服务业领域;辽西北城市可以形成防风、固沙和节水等绿色农业生态板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