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极端天气推高全球物价 澳洪灾重创全球煤炭供应

2011年01月21日 10:2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住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的私营矿主埃里克近来正为生计而烦恼。10多天前,他经营的全市第二大煤矿因为洪水的侵袭而停产,他们全家也被迫搬到了其他城市。这个煤矿是埃里克去年刚接手的,他把全部家当都投了进去,没想到却血本无归。

  这场澳大利亚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灾不仅给像埃里克这样的矿主带来巨大损失,还开始冲击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首当其冲的就是煤炭和钢铁价格。据澳盛银行分析显示,洪灾使得澳大利亚年煤炭供应量的42%,约1.55亿吨,全都泡了汤,其中绝大多数是制钢必须的炼焦煤和用作冶金燃料的煤炭。

  澳大利亚

  煤炭价格涨上了天

  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一大煤炭出口国,位于东北部的昆州更是储藏着全国62%的黑煤,全球海运炼焦市场供给50%以上都来自该州。亚洲和西欧钢厂的炼焦煤供应也在不同程度上依赖这一市场。

  然而,洪水导致澳大利亚企业产煤能力大幅缩水,也严重影响了全球的炼焦煤供给市场。由于洪水造成澳大利亚的铁矿、煤矿等矿山停工,开采出来的矿石无法及时运出。国际煤炭买家不得不争相拼抢其他购买源,把炼焦煤的价格推上了天。洪水还促使各大钢厂囤积钢材。一家国际钢铁交易机构的总裁拉尔夫·奥本海默说:“昆士兰洪水似乎给全球钢价打了一针强心剂。大家都在匆忙囤货。”

  截至目前,全球炼焦煤的价格已经连续6周上扬,1月15日的每吨价格更是疯涨4.5%,达到131.8澳元,创下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昆士兰州的洪灾造成约300万至450万吨电煤无法出口。目前正值东亚地区冬季取暖期,煤炭需求有所增加,这迫使很多韩国和日本电厂不得不寻找替代供应商。

  洪灾同时也间接影响了镍的价格,近日镍价已经开始明显上涨。有分析人士认为,镍价上涨并非直接起因于镍矿生产受限,但由于洪水导致的煤炭运输中断,炼焦煤资源紧缺,致使镍铁生产厂家缺少原燃料,从而影响生产。

  欧洲

  粮食和木材价格飙升

  极端天气带来的粮食问题更为严峻。继去年11月末寒潮和强降雪侵袭欧洲多国之后,最近几天,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再次遭遇第二轮强降雪。雪灾不仅影响了欧洲人的生活,更导致全球相关产业的动荡。

  在以面包为主食的法国,最具特色的长棍面包日均消耗量高达2300万个。然而最近法国人发现,面包的价格持续上涨。“巴黎谷仓”是法国总统府的专用面包供应商,其创始人米歇尔近日表示,随着小麦、面粉、谷物等基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从2月份开始,他们将被迫涨价。据调查,近半年来,法国超市里的面包价格已经上涨了19%。

  据彭博社报道,过去1年来,法国小麦价格已经翻了两番,截至1月14日,每吨小麦的价格由去年的128.5欧元上涨到251欧元,这意味着面包将成为法国陷入通胀的标志性食品。对此,世界银行日前发出警告:“如果全球食品价格随着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一些地区可能重演2008年的全球粮食危机情景。”

  雪灾还影响了欧洲木地板产业,导致木材涨价。德国和北欧一些国家是全球主要的实木地板出口国,但由于持续下雪、气候严寒,给树木的成长、采集和运输等带来诸多困难,使得出口企业成本增加,木地板价格上涨似乎成了必然趋势。

  亚洲

  车厂停产供电吃紧

  同样遭受大雪袭击的还有日本。1月17日,10年一遇的寒潮导致日本许多地区普降大雪。在西部的广岛县北广岛市,最近两天的降雪累积达到了195毫米。积雪厚度创下历史纪录,并导致部分企业停产。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位于爱知县内的全部12个工厂由于受到大雪影响,零部件进货出现困难,已于17日傍晚起停工。铃木公司为了确保员工和零部件运输的安全,也将位于静冈县的三家汽车组装工厂停工。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大雪持续下去,势必会造成汽车零部件价格的上涨。

  韩国16日开始也遭遇严寒。首尔地区的最低气温降到摄氏零下17.4度,创下了2001年以来最低温度纪录。寒潮袭击导致韩国各地电力供应趋紧。韩国政府17日出台紧急节能计划,要求所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每天在规定时间关掉暖气,以缓解供电网络的压力。

  韩国一名经济界人士认为,如果目前的取暖耗能速度持续下去,全国可能会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同时会给本来就很严峻的通胀形势带来更大难题。

  本报记者/王文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