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冰城镜面路频现 黑龙江政协委员跟乙醇汽油较劲

2011年01月21日 10:3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冬以来,哈尔滨天气寒冷、降雪频繁导致道路结冰现象严重、许多路面出现“镜面路”,难行的道路始终困扰着冰城市民和交管部门。而与此同时,叫停乙醇汽油的呼声不断。在今年的两会上,乙醇汽油的问题再一次引发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记者调查

  路面一层冰 稍不注意车就打滑

  在哈市开车的人都知道,最近几年一到冬天,路面就是一层冰,稍不注意车就打滑。而这些冰就来自于乙醇汽油。

  关于乙醇汽油的问题,本报一直在不断地关注。2010年6月,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上书国务院,呼吁叫停乙醇汽油。除了粮食问题外,赵友山也提到了乙醇汽油不适合高寒地区使用。

  开了15年出租车的李战才师傅对街路上亮亮冰面痛恨不已。他对记者说:“看那些好车,个个都成了洒水车!排气管子滴滴答答地一路洒水,都是烧酒精惹的。”

  “镜面路”带来的麻烦还不止这些。在一些上坡路段,交警部门甚至挂出了牌子,禁止后驱车辆驶入。一辆后驱车车主告诉记者,有一次,下完雪没两天,他从南岗去道里,途经霁虹桥时,车怎么也上不去前面的一个小坡,造成后面的车越堵越多。

  周真委员:

  半个月万吨水洒在路面

  省政协委员周真指出,理论上45升乙醇汽油完全燃烧会产生近40升水,哈尔滨已有70万辆车,加上外地进哈车辆,至少有百万辆车。保守估计以每半个月用45升油,那么每半个月就有近万吨的水洒在路面。

  他建议,政府应组织专家深入论证哈市乃至我省在冬季是否适合使用乙醇汽油,或尝试严冬不用乙醇汽油。

  廉耀庭委员:

  取消乙醇汽油强制规定

  省政协委员廉耀庭表示,我省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漫长,在这种自然气候条件下,汽车使用乙醇汽油造成的“镜面路”还常常引发交通事故,加重了行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

  廉耀庭建议,我省取消使用乙醇汽油的强制规定,冬季汽车改用普通汽油,这将会明显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从而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李为民委员:

  甲醇汽油可减少路面薄冰

  省政协委员李为民认为,乙醇汽油不仅不适合高寒地区使用,而且也不环保。美国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乙醇汽油燃烧所产生的臭氧比普通汽油要多,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更大危害。

  李为民建议使用甲醇汽油。他指出,与乙醇汽油相比,甲醇燃料成本低、原料易购、来源广泛,同时可以减少水的生成,从而减少路面的薄冰。

  专家说法

  乙醇汽油仍需技术手段改善

  那么,乙醇汽油究竟能否叫停呢?记者从我省能源研究相关专家处得到的答复是:乙醇汽油还会继续使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乙醇汽油将会越走越远。“乙醇是可再生资源,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就这一个优势就可以遮盖乙醇汽油所有的劣迹。”虽然乙醇汽油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这些缺点都需要通过日益完善的技术手段来改善。

  而赵友山在上书国务院呼吁叫停乙醇汽油后,也在等待答复。□记者 林晓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