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近海建成首个“海上大庆”

2011年01月21日 10:50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油气产量相当于我国原油产量1/4 10年内将再建3个

  截至2010年12月1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海域年油气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油当量。

  这一刻,距离美国打出世界第一口海上钻井过去了114年;距离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起步,过去了半个世纪;距离1982年中国海油成立,尚不足30年。而那一年,中国海上石油产量仅9万吨。

  中国海域油气年产量5000万吨的实现,意味着我国跻身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行列。海洋将作为我国最现实、最可靠的能源接替区之一,夯筑起中国能源安全一道新的屏障。

  5000万吨,曾因标注中国石油工业的丰碑——大庆油田27年高峰产值而为历史铭记,今天,因其诞生于蓝色国土上,而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5000万吨油气当量,相当于我国原油年产量的四分之一。“建成海上大庆油田,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它标志着我国石油工业发展格局完成了从‘以陆地石油为主’,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的转变,标志着我国在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石油工程技术、大型装备制造等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说。

  放眼全球,100多个国家在进行海洋石油勘探开发,50多个国家在开展深水石油勘探开发,作业水深已突破3000米,生产水深达2500米。

  国际能源署估计,全球油气资源量三分之一位于海洋。全球近10年发现的大型油气田中,海洋占60%以上。这10年间,我国新增石油产量53%来自海洋,2010年这一比例逾80%。

  2010年12月,上海外高桥船厂码头,一座“身高”136米,“体重”3万吨的橘红色庞然大物傲视着长江口往来的船舶。到2011年6月,这一由中国海油自行建造的世界最先进的第6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将投用于中国南海深水海域。“海洋石油981”投资60亿元,整合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以200年一遇的环境参数作为设计条件,能抵御17级风暴,可变载荷9000吨,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10000米。

  承载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希望,一支以“海洋石油981”为先行军,总投资150亿元的深水装备船队即将扬帆起航。

  建成“近海大庆”后,中国海油规划到2020年再建三个“海上大庆”,即“深水大庆”、“海外大庆”以及沿海5000万吨供应能力的“液化天然气大庆”。

  “海上石油开采具有高风险、高科技、高投资的特点。仅仅隔了一层水,海上采油成本就是陆上的6到10倍。”傅成玉说。29年来,中国海油走出一条以引进、消化、吸收为主向加大原始创新力度转变的科技发展道路。自主创新的每一步跨越,都是不断迎战、攻坚克难、征服自我的过程。

  截至2010年底,渤海海域累计发现原油地质储量45亿方,其中稠油占比62%。

  开发海上稠油是世界级难题,国际上没有开发先例,外国公司纷纷退出。但国家的资源,海油人不能轻易放弃。

  西方人做不到,中国人未必就不行。依靠自主研发,海油人攻克了海上稠油注海水强采以及长距离海底稠油混输等关键技术。目前渤海稠油产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海上稠油总产量。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将渤海稠油开发经验用于巴西油田,取得成功。

  “中国海油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否定自己,不断改变思路,不断挑战新目标的过程,依靠的就是技术和管理的不断创新。”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周守为说。 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