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从中央一号文件透视公共财政未来水利投入方向

2011年01月31日 18: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分析:从中央一号文件透视公共财政未来水利投入方向

  日前刚刚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透过这一新世纪以来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今后我国公共财政水利投入方向如何?如何确保投入资金落实到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31日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坚持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

  《决定》提出,要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支持水利加快改革发展,始终是公共财政的一项重要职能。尽管我国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目前我国水利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瓶颈。与扭转水利建设滞后局面、加快水利建设发展要求相比,公共财政对水利投入的规模仍然有待提高,水利资金安排使用分散问题在一些领域和环节还较为突出,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亟待建立;水利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投入来源比较单一,缺乏运用市场机制筹集建设资金、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的有效办法。

  财政部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水利投入3655亿元,比“十五”时期的中央水利投入1772亿元增加1883亿元,增加1倍还多。

  这位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要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继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确保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有明显提高。

  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等民生水利项目;要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资金整合机制,实行资金统筹安排和集中使用,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水利建设的投融资体制,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水利建设投入机制和引导农民、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水利建设管理的激励机制,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形成多元化水利投入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