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普通工人苦研节水技术 努力两年终获国家专利

2011年02月10日 10:19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刘师傅向记者介绍他的节水装置
图为刘师傅向记者展示了他获得的国家专利证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九州是贵阳南站的一名普通铁路工人,今年45岁的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在工作之余将难懂的数学、物理知识弄懂,并经过两年的钻研,终于将节水技术转变成国家专利。

  谈起从节水,刘师傅告诉记者,他的节水方案也是从日常生活中琢磨出来的。全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用户很多,他家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他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每次使用热水器的时候,都会先将管子里残留的冷水全部流走后才是热水,而这一段管子里的水,就是他节水的目标。

  刘师傅拿着一根橡皮水管告诉记者,他通过卷尺、玻璃杯等土办法测算后发现,一根1米长直径在20厘米的橡胶管,可装水250克,而部分人家从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接入家中,距离则更长,如果每次使用热水,都将这近百甚至上千克的水放走实在可惜,全国那么多人不知道要浪费多少水。

  从刘师傅的专利证书上看到,刘师傅所获得的专利为《太阳能节能热水控制阀》,而这项技术的运用正是将大家流走的这段管子水保住。

  在刘师傅家,他为记者演示了一下他的“成果”普通人家使用热水器,都会有一段“冷水期”,而刘师傅家一打开即是热水。刘师傅幽默地说:“我家是全国第一户使用这个技术的。”

  采访中刘师傅表示,虽然这个设计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涉及不少物理和数学方面的知识,而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在研发的起步阶段确实感到非常吃力,平时除了做实验之外,大量的阅读相关书籍几乎占据了业余生活的绝大部分。此外,做实验买设备也花费了不少资金,他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刚开始时也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所以能获得专利实属不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除了太阳能设备能使用这项技术外,刘师傅正在实验,准备将技术运用在煤气、天然气等热水器上,而目前实验进展也较为顺利,采访结束时刘师傅告诉记者,此技术获得专利,他很高兴,但他更希望这项专利能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让更多的市民节约用水。(记者:缪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卓】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