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保定将实施“十大工程”建低碳城市

2011年02月15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2月15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15日,正在此间召开的保定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透露,“十二五”期间,该市将重点实施十大工程,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城市发展格局,促进低碳城市建设。

  此次会议公布的《保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显示,未来五年,保定市重点实施推进的十大工程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绿色农业基地”建设工程、“传统产业改造工程”、“新型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建筑节能改造”、“城镇集中供热”、“农村节能普及”工程、“交通节能工程”和“碳汇工程”。

  据保定市长李谦介绍,“十一五”期间,保定“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正式启动,市区建筑、园林、交通信号、景区等领域太阳能应用改造进展加快,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实现。2010年,保定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331天,建成32座污水处理厂和12座垃圾处理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人均公园绿化面积、绿化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13.25平方米、38.5%和44.4%,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李谦说,“十二五”期间,保定将围绕电力热力、纺织化纤、建筑材料等能耗较高的传统产业,推进新型节能技术的普及应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利用、垃圾发电、水力发电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同时,围绕建筑、供热、农村生活、交通等生活消费中的重点能耗领域,大力开展低碳社会建设,推进新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出租车中的普及和推广,建立绿色、低碳的城市交通体系。并在城市、农村和重点区域大力开展全民植树造林活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绿色植被汇集、固化二氧化碳的能力。

  李谦表示,保定市还将广泛开展低碳企业、低碳园区、低碳社区创建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低碳城市建设,逐步建成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低碳城市。

  河北保定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试点的唯一中等城市和内地首个官方宣布加入“地球一小时”全球关灯活动的城市。该市曾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制定了国内外第一个《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纲要》。目前,有大量太阳能智能交通信号灯、太阳能照明灯以及天然气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广泛应用于该市的“低碳城市”建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