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油断供之慌持续发酵 拖累世界经济复苏

2011年02月24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重要石油出产国利比亚的政治动乱不断升级,市场对石油断供的担忧也持续加剧,在原油期货价格创两年多新高后,相关各方纷纷表态以安抚市场。但分析人士认为,原油市场依然面临巨大不确定性,高位油价将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加剧全球通胀态势。

  各方表态保供石油

  继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两年半新高后各国股市都因油价走高威胁遭遇重挫。23日,因利比亚紧张局势并无缓和迹象,亚洲市场原油期货也小幅走高。为平息市场担忧,相关各方纷纷表态石油供应不会中断。

  国际能源署(IEA )执行总裁田中伸男于北京时间23日对媒体表示,鉴于中东地区政治动荡持续不断,IE A将在本周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讨论是否动用原油战略储备以降低原油供应短缺风险。

  同日,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在利雅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若当前利比亚的政治骚乱导致石油供应出现短缺,石油输出国组织(O PEC)将随时准备增加供应,满足市场需求。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对这一局面的担忧情绪将不会产生长期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仍能够抵御中东及北非地区政治动乱所引发的原油价格飙升,这一波上涨最终将被证明是暂时性的,并称经济前景不大可能因中东问题发生重大转变,他说,“当IM F做出全球经济将在2011年增长4.4%的预期时,其就已经假设2011年平均油价将达到大约每桶95美元左右。”

  原油短缺忧虑难消

  当地时间22日,在利比亚拥有大量业务的欧洲两大石油生产商———西班牙的雷普索尔(R epsolSA )和意大利的埃尼集团(Eni SpA )暂停生产,埃尼还关闭了一条从利比亚经地中海向意大利输送天然气的管道。据外媒报道,包括扎维耶、的黎波里、班加西、米苏拉塔在内的全部港口均已关闭。据称,每天高达55万桶的产能现可能被关闭,约为利比亚正常日产量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一些利比亚部落已威胁停止其控制地区的石油输出。

  利比亚是O PEC中第10大原油出口国,已探明储备440亿桶,占全球总量的3%有余。金融市场担心,利比亚的动荡有可能在中东地区进一步蔓延,而这一地区拥有世界石油储备总量的57%和全球石油总产量的30%。

  虽然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可以由其他石油供应来填补,但市场担心这种局面可能不断扩大。北京石油交易所相关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原油未来走势存在太多不确定性,“中东局势是否会蔓延,原油产量将受到的影响有多大都是未知的。如果利比亚停止石油出口,O PE C还有弥补空间,但如果动荡局势蔓延至中东其他地区,当前剩余产能可能就无法弥补。”

  全球通胀恐将加剧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油价上涨正逢全球经济复苏显示出确立势头的迹象。利比亚局势可能对能源市场造成巨大破坏,进而对经济复苏造成更大冲击,同时推高全球通胀压力,这是市场陷入恐慌的原因所在。

  IE A首席经济学家FatihBirol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已涨至一个危险程度,如果中东的骚乱局面持续,油价将继续涨下去,而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很大威胁,对经济脆弱的经合组织成员国(O E C D )影响尤其深重。他举例说,一旦WT I原油期货价格达到100美元/桶,日本每年将要花费每年G D P3%用于原油进口。

  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田中伸男上周五说,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沉重负担。以目前油价来说,全球在石油上的支出可能会使G D P减少5%,或使全球所有产品和服务的总价值有所降低。

  花旗集团的史蒂文·英格兰德表示,由供应冲击推动的能源价格上升,将不利于增长敏感的非石油大宗商品出口国,以及那些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的经济体的货币。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高企的油价也为企业盈利蒙上阴影。标普500指数中所有板块至22日收盘时均下跌,成分股中除了31只股票上涨或平盘以外,其余均下跌。

  华创证券分析师张雪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国内需强劲复苏的态势已促使原油需求扩大的预期升温,这将对2011年原油价格的攀升起到有力支撑,而非洲和中东政局不稳恐加剧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作为工业社会的血液,原油价格的上升将进一步推升通胀态势。

  对于此次油价暴涨对中国的影响,张雪川认为,中国对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较高,2009年中国原油消费量约为3.8亿吨,进口量约为2亿吨,约占总消费量的54%;2010年,中国从中东和非洲的原油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81%。两地政局的动荡会严重威胁到中国能源供应的稳定,如果事态继续扩大,将加剧中国的通胀压力。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教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油价上涨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影响较大,这种成本推动型通胀给我国的通胀形势带来很大的压力,短期内对石油安全尚构不成很大的影响。”

  据北京石油交易所相关分析师介绍,目前该交易所的交易情况基本稳定,受国际油价的影响较小。他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我国势必造成影响,但影响有限。目前我国原油储备库在持续建立,已经建立起的原油储备库也陆续投入使用,而且去年年底,中俄油气管道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每年向中国输送原油约为1500万吨,这大大提高了我国的石油安全。”记者 岳瑞芳 胡俊超 张媛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