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陕西水利八大目标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1年02月25日 10:41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实施“双十双网”工程,努力增强水资源调配能力。在全面建成引红济石调水和陕甘宁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的基础上,以保障关中大中城市、重点工业区和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用水为重点,全面建成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库和秦岭隧洞工程等引水工程。全面建成彬县红岩河水库、安康洞河水库等十项中小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关中、陕北两大供水网络。到“十二五”末,全省可新增供水能力18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城市和重点工业区用水将基本得到保障,县城和农业缺水状况将得到显著缓解。

  二、建设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不断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十二五”末,我省沿河大中城市和重点村镇将达到规定防洪标准,防洪保安能力显著提高,渭洛河下游、三门峡库区、南山支流及安康东坝等地区的严重水患将得到治理,全省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和抗旱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渭河初步实现“堤固、洪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关中的防洪安澜屏障和绿色生态走廊。

  三、改造扩建城乡供水设施,有效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十二五”末,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将基本全面得到解决,实现民生水利的历史性突破;全省县城可新增日供水能力23万吨,新增县城饮水安全人口230万人。

  四、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规划新修基本农田250万亩,改造提高基本农田50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0万亩。“十二五”末全省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60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000万亩,确保我省粮食安全的农村水利保障体系将基本形成。五、加快水土流失防治和水生态环境治理,显著增强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十二五”末,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25万平方公里,新建加固淤地坝4800座,使我省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地下水严重超采状况得到扭转,河湖湿地及地下水生态保护体系基本建成。

  六、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十二五”末,全省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万元GDP和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到80立方米和35立方米以下,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减少到15%以下,城镇污水处理回用率达到45%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0%以上,主要水源地及重点保护区水质全面达标。

  七、不断推进水电、渔业和水库移民工作,努力实现新的突破。新建农村水电站31座,新增水电装机30万千瓦。“十二五”末,全省水产养殖面积达到70万亩,水产品年产量达到15万吨。安置新建水库移民2万人,同时促进移民脱贫致富。

  八、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现代水利管理体制和机制。“十二五”末,全省依法治水管水的水平得到提高,水利良性发展机制基本形成,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本报记者  贺小巍  见习记者  李龙飞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