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沙特或增产石油 专家:对稳定市场情绪大有帮助

2011年02月25日 1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东地区暴力冲突爆发以来,作为全球原油市场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这个交易日遭遇了恐慌性购买,价格接近每桶120美元,创下两年半来的新高。对未知的恐惧,是否让风险站上油价上行方向?记者对话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

  记者:国际社会对于石油供应的担忧促使了沙特阿拉伯和欧盟企业展开了一些积极的对话,而有消息说,沙特好像正在考虑提高石油的产量,您觉得这个是不是迄今为止欧派克最大的产油国准备增产的一个最清晰的信号呢?

  李绍先:随着动荡的蔓延,特别是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已经受到影响了,而且有一些石油供应的管道可能也切断了。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出现了剧烈的波动,有一定的恐慌气氛在里面。最近三天,美国的纽约股市一直在下跌,连跌三天了,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反映。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沙特宣布增产这样一条消息的出现,对于稳定原油市场的情绪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据一位沙特的官员表示,沙特正在考虑两套方案,一套是提高产量,另一种就是进行这种互换的安排,也就是原计划会销往亚洲和西非的石油转运到欧洲,目前这个消息您是怎么看的?

  李绍先:我是这样看沙特这个消息,就是说沙特实际上是非常希望中东局势稳定的。大家都知道,实际上海湾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迹象,沙特这样一种举动实际上有利于海湾国家,包括沙特自己稳定的,所以它符合它的利益。与此同时,沙特的表态对国际社会深切的关注也是一个积极的相应,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姿态。

  记者:但是我们也会担心,因为它第二套方案的时候说会把原计划销往亚洲的西非石油转运到欧洲,您觉得这会不会影响到亚洲或者我们国家石油的市场?

  李绍先:我相信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沙特的原油生产能力比较高,它现在宣布增产,增产的部分运往欧洲或者调一些结构,好像是亚洲的石油减少了,亚洲会出现恐慌,实际上它这是一个应急的举动。为什么这样讲?大家都知道利比亚的石油主要是销往欧洲的,有人说,利比亚是欧洲的油库,意大利、德国是从利比亚进口石油比较多的,在意大利可能接近20%,在德国是百分之十几,所以我觉得一个国家的10%、20%这样一个比例的原油从利比亚进口,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他们本国来讲,应该是影响比较大的。欧洲这个油库出现问题了,当然引起恐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应对这样的局势,沙特的举措实际上是对症下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