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受困债务通胀压力 高油价让欧盟经济雪上加霜

2011年03月03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非中东地区局势近来持续动荡, 推动国际原油价格扶摇直上。对依然受困于主权债务危机、同时又面临通胀压力的欧盟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以来,随着北非中东地区局势出现动荡,特别是近来利比亚局势急剧恶化,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飙升。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3月1日收于每桶99.63美元,是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1日收于每桶115.42美元,创下了2008年8月以来收盘最高。如果油价高企甚至继续升温,无疑将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威胁,而对欧盟经济的打击恐怕会更为沉重。

  欧盟国家的石油供应主要依赖进口,其中40%来自北非和中东地区。石油价格暴涨,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提高,进而加剧通货膨胀。今年2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上升到2.4%,突破欧洲央行确定的低于2%的目标,创下两年多来的新高。

  按理说,欧洲央行现在应当,而且也想通过提高基准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但另一方面又担心此举会对经济复苏和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种种努力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欧洲央行一直不敢轻易启动手中的利率杠杆,生怕把握不当,就会顾此失彼,适得其反。

  当前,欧盟经济复苏十分脆弱和不平衡。欧洲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后,欧盟经济去年首次全年复苏,但增长率仅为1.7%。德国等北部国家增长较快,南部国家却增长缓慢,希腊经济全年萎缩,葡萄牙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为负增长,而爱尔兰过去3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累计下降了11%,从而形成了所谓的“双速”欧洲。这无疑也加大了欧盟在经济治理方面的决策难度。

  导致“双速”欧洲的因素固然很多,但主因是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和困扰。希腊和爱尔兰先后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债券市场的担忧和恐慌情绪挥之不去,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同样债台高筑,发行债券的成本大幅升高。同时,这些国家紧缩公共财政,自然对其经济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如失业率高企和购买力下降等等。更为重要的是,主权债务危机还危及欧元地位。

  因此,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成了欧盟的燃眉之急,但由于欧元区17个国家国情各异,在不少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拟议中的永久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迟迟出台不了,深陷债务困境的葡萄牙等国只能干着急。对这些国家来说,重塑市场对其能够走出债务困境的信心尤为重要。

  内在的主权债务危机阴云不散,现在又遭遇油价暴涨,欧盟经济可谓内外交困。一些经济学家发出预警,如果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和粮食价格继续大幅攀升,复苏脆弱的欧盟经济将面临“滞胀”风险,即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并行。

  张 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