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青藏联网工程建设第二阶段战役打响

2011年03月05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3月5日电 青藏联网工程直流段首基铁塔在青藏联网工程第八标段海拔4600多米的那曲扎仁镇3月5日开始组塔,标志着该工程组塔架线第二阶段战役全面打响。

  来自西藏电力公司的消息说,首基铁塔试点组立将为后序施工标准化作业提供参考,确保铁塔组立的施工安全、质量及环保工作达到工程要求标准,标志着2011年青藏联网工程进入组塔架线施工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工程年底建成投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是世界海拔最高、穿越多年冻土地段最长的输电工程,直流线路总长1038公里,工程2010年8月9日首基基础浇制, 12月22日完成了全部的2361基线路基础施工,提前完成全线1207基冻土基础施工任务目标。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工程特点和冻土施工难点,设计前期安排了“冻土基础施工研究”等8项科研课题,建立了健全的质量管理与监督体系,并在施工中对冻土区环境进行了严格的保护,有效地保证了冻土区基础工程质量。今年1月,工程建设总指挥部邀请中科院院士等国内冻土科研领域专家,对青藏直流线路工程基础质量进行讨论评估,认为工程进入组塔转序可行。

  据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喻新强介绍,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各参建单位深入落实生产生活保障及施工人员上线体检习服要求,进一步加强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环保、医疗、创优、物质供应等项工作,各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还将到各自标段现场进行一次检查督导,项目经理将驻守现场,加大人力、机具等资源调配,保证工程复工和组塔架线、换流站土建施工需要。

  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王成介绍说,组塔阶段是高空作业最多的阶段,工程机械多,材料运输量大,交叉作业频繁,且青藏高原3-5月份风沙大,含氧量低,安全施工风险大,控制点多,所以开展首基试点工作非常有必要。直流工程按照“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创优标准,在保证关键项目完全达到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允许偏差项目将按规范误差的80%进行控制,严格控制工艺质量。强化环保水保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环保施工图,将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在做好铁塔施工的同时,还将继续加强冻土基础质量检测工作,每月进行冻土基础位移、沉降变形观测测量,并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评价。

  在高原上施工,后勤保障非常关键,按照“先生活、后生产” 原则,总指挥部敦促参建单位着力搞好职工的生活,配备好能应对本工程现场条件的劳保用品,确保施工人员“上得去、站得稳、干得好”。进入组塔的施工阶段,由于施工现场地处高原,都为严寒,多风的缺氧地区,且塔高40至60米不等,对施工人员的生理和工作效率的要求更高,为了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医疗保障总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组塔期间的供氧方案。在低空作业时,将以便携式吸氧设备供氧;在中高空作业时,每个塔位的施工现场放置2个40升的大氧气瓶,将输氧软管牵引至塔架休息平台供氧,同时以便携式氧气瓶和活力氧为辅助的供氧方式,满足施工人员需求。

  据了解,组塔阶段将优先采用机械施工,减少现场人员的劳动强度,在现场医疗保障中,人员塔上作业不超过1小时,现场医疗人员不定时测试作业人员的血氧饱和度,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同时,做好人员及机械储备,确保6月底前完成铁塔组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