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姚玉舟代表力主淘汰落后产能“淘”出绿色GDP

2011年03月07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拆除中国麻纺织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华源麻业有限公司‘功勋卓越’的74型印染线,淘汰原铜钢公司3座百立方米级

  老高炉,关闭铜陵电厂两台12.5万千瓦机组……”说起近来铜陵不断“上演”的一系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破釜沉舟之举,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代表非常兴奋。

  本次两会,姚玉舟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淘汰落后产能‘淘出’了冶金、电力、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绿色转型的新空间。随之而来,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环境危害低的新项目‘上马’,产业规模和档次不断提升,工业竞争力大幅提高。”姚玉舟说。

  落后产能淘汰了,资源节约了,污染物排放减少了,GDP也随之“转绿”了。“十一五”期间,铜陵市通过关闭小煤矿、小水泥、小发电、小高炉,节约煤炭资源40万吨、石灰石90万吨,节电约5亿千瓦,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06万吨,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由1.846吨标煤下降到1.527吨标煤,连续三年被评为“节能减排先进市”。

  姚玉舟说,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表明了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心。铜陵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加快污染存量“清仓”步伐,把淘汰落后产能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起来,为铜陵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淘”出更大的空间。

  “绿色、可持续发展的GDP,使政府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改善民生当中。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百姓的幸福指数也逐年提高。长期积压的‘三座大山’,‘红山’(硫酸烧渣)已经削平,‘黑山’(冶炼炉渣)荡然无存,‘白山’(磷石膏)五年内将彻底消失。铜陵人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姚玉舟说。(记者余晓洁白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