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分布与需求不平衡 代表吁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2011年03月1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吕子豪)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助理、保定天威集团总经理丁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大力发展远距离输电,确保能源安全供应,从而推进中国民族电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丁强说,中国的煤炭资源和陆地风能资源主要位于北部地区,水能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规划的15个煤电基地中的14个以及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中的6个均集中在“三北”地区,13个水电基地中的10个也位于西部地区,但2/3以上的能源需求则集中在缺少一次能源的东、中部地区。这种能源分布与需求的不平衡状况,决定了能源资源需要以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基地为依托,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配置。

  丁强介绍说,在河北省,其多年来存在的能源供给结构单一、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及环保压力较大等问题未见改变,在自然灾害、用电高峰等特殊时期,还需可靠的电力传输通道和其它省份互济余缺。河北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90%左右是煤炭,而其探明的煤炭储量仅60.6亿吨,70%以上的煤炭需从外省调入。受现有煤炭发送计划安排和铁路公路运力限制等影响,“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河北煤炭供应紧张状况时有发生。虽然该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资源相对丰富,但因其调节能力很差,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存在瓶颈。

  丁强表示,近年来特高压交直流试验示范工程的相继成功投运并持续安全运行,为国家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开辟了有效途径。

  因此,丁强建议,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步伐”纳入“十二五”规划,把电网作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骨干力量,大力发展远距离输电,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和平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