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日本目前核辐射对人基本无影响

2011年03月14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解释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强震引发核泄漏,核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3日,中国核电安全专家郁祖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原子能机构将福岛县第一核电站爆炸事故级别定为4级,目前核辐射剂量对人体没有实际影响。专家还表示,这次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的核泄漏事故,跟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的核爆炸事故有本质上的差别,前者的影响范围可能也是有限的。

  对人影响:

  把所有衣服换掉就没事

  核电安全专家郁祖盛表示,日本这次地震引起的核泄漏事故至少造成190人受到了辐射,但从目前来看,这种辐射应该说对人基本没有影响。“这些受到的辐照都属于需要清洗,所谓清洗就是你洗个澡,把所有衣服换掉就没事了,并没有造成实际的影响。”

  郁祖盛表示,核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关键要看吸收了多少辐射剂量。假如给一个极端数字,人在短时间内吸收了4000个毫西弗的放射性剂量,这就是个致死性剂量,人恐怕生命就要危险了。如果是吸收了100个毫西弗以下,而且是累计剂量,又另当别论。

  据介绍,正常核电站一年所受到的累计核辐射剂量大约是0.2个毫西弗左右,也就是说是标准的1/10,是非常安全的。

  最坏估计:

  不会重演切尔诺贝利惨剧

  切尔诺贝利的事故记忆犹新,1986年到现在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郁祖盛很坦率地说,现在即便是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最恶化的情况,也和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爆炸所引起的大面积放射性释放有本质的差别。

  据介绍,切尔诺贝利的爆炸,尽管不是核爆炸,也是一个功率陡增后引起的蒸汽爆炸,把几千吨的盖都掀掉了,放射性全部暴露。它是一种不受控制的、无序的突然爆炸,其放射性上升到几千公尺甚至到平流层,然后经过大气扩散,范围很大。

  而现在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情况是:一方面恢复冷却是一股势力,还有一方面燃料还在继续熔化,熔化发热,一个冷、一个热,两个之间的平衡谁强谁弱仍未得知,但如果处理得当,灌海水,冷却超过了加热,整个问题就会有效缓解。如果这个锅不漏,而里面虽然熔化了,应该说对环境和人没有太大影响,这是最理想的状态。最不理想的状态就是它会熔化,而且把压力容器烧穿了,放射性会出来。但是这种出来打个通俗的比方,是缓慢地流动,它不是一种爆炸。它跟切尔诺贝利有本质上的差别,它的影响的范围可能也是有限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