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利比亚战事何时了?日本核泄漏危机何时止?

2011年03月28日 10: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久拖难解,令国际社会感到忧虑。而在距福岛万里之遥的利比亚,一场备受国际社会严重质疑和批评的战事还远看不到尽头。

  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不到48小时,法国、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便对利比亚展开持续的军事打击。令人不安的是,多国部队的军事行动已经从建立禁飞区向打击利比亚地面部队方向扩展,并因此带来了伤害无辜平民的风险。

  包括美国、英国在内一些国家的舆论认为,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已经超出联合国授权。曾主张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阿盟秘书长穆萨批评说:“利比亚正在发生的事情与实施禁飞区的目的不符,我们希望保护平民而不是轰炸更多的平民。”

  名不正,则言难顺。就连参与军事行动的西方国家,也难以发出“统一的声音”。参战各国政府不仅在战争主导权、战事最终目的等关键问题上莫衷一是,更面临国内舆论和反对党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声。

  深受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之苦的美国老百姓,最不愿看到自己的国家又被卷入第三场战争。这大概是奥巴马政府在禁飞区问题上态度摇摆,并且“力辞”战事指挥权的重要原因。共和党籍的美国国会众议长博纳专门致信总统奥巴马,质疑民主党政府正在利比亚打一场“糊涂战”。许多美国媒体也担心美国会陷入新的战争泥潭。

  在此次军事行动中打头阵的法国,同样面对内部的批评。许多国会议员质疑政府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指出“空袭绝不会给一个国家带来民主与和平”。

  在开了近一周的会后,北约终于在24日深夜勉强同意接手在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即便如此,北约成员国在利比亚战事方面的分歧仍一目了然。

  北约宣布接手利比亚战事指挥权后,曾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问题时投弃权票的德国仍然明确表示不会派兵参与军事行动。北约成员国中唯一的伊斯兰国家土耳其仍然坚持军事行动仅应局限于保护平民、实施武器禁运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反对轰炸利比亚。

  欧盟和北约之外,对利比亚战事的批评声浪就更高了。俄罗斯总理普京措辞严厉地将这场军事行动比喻成欧美国家对中东的“十字军东征”。俄国家杜马也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停火。

  作为利比亚的近邻,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也对西方侵犯利比亚主权的行为提出强烈批评。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表示,非盟反对外国军队干预利比亚局势,认为西方在对利比亚发起军事行动前与非盟协商不足。

  开打利比亚,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不仅利比亚平民伤亡的风险加剧,中东原本动荡不定的局势更添不稳定因素。阿尔及利亚外长迈德勒西警告说,外国对利比亚的军事干涉造成中央政府瘫痪,大量武器扩散,使恐怖分子有机可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指出,利比亚局势恶化可能导致国际恐怖主义升级。

  利比亚战事何时了?恐怕交战双方都不得而知。而另一场福岛核泄漏危机又何时能停止,专家们也不敢断言。日本首相菅直人25日公开承认,目前核电站情况仍难预测。东京电力公司方面则表示,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处理可能长期化。

  (新华社记者柳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