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从德国“辐射野猪”看日本福岛核电站远期危害

2011年04月02日 09: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年前,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污染物在欧洲扩散。时至今日,在距离切尔诺贝利1500公里的德国森林中,依然生活着众多“肉内辐射严重超标”的野猪。迫使很多德国人远离了这种曾经的“无上美味”。

  据悉,这些野猪体内存在的放射性物质为铯-137,其含量最高能超过正常水平的数千倍以上。由于铯-137半衰期为30年左右,因此这些野猪体内的放射性将继续存在下去。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也发现了类似的污染物,但当地政府称泄漏量远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少。

  过去12个月中,德国政府用来收购“放射猪”尸体的费用就高达46万欧元(65万美元)。德国邻居奥地利境内的野猪和鹿体内也存在放射性铯污染。据悉,食用1公斤“超标10倍”的野猪肉所吸收的辐射相当于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年吸收辐射量的60%左右。

  在上个打猎季节,德国人共杀掉了64万头野猪,其中有2000-4000头因为体内放射性污染物超标而不能食用。目前,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和巴登州境内,依然有大量“富含”铯-137的土地,造成当地蘑菇具有很强的放射性,野猪吃了蘑菇后体内累积了大量放射性物质。

  日本首相菅直人1日承认,解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要靠“持久战”,他保证日本政府将全力使核电站恢复到“令人放心的状态”。他说,目前还不能准确预测本次核电站事故何时才能“风平浪静”。日本“311”地震及其引发的特大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高轶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