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英俄石油公司联手开发北极油气资源计划受阻

2011年04月11日 10:5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8日,伦敦的一个国际特别法庭宣布了对英国石油公司(BP)与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股份互换协议的仲裁结果:坚持第一轮对此案的仲裁禁令,反对英国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的股权互换交易及与此相关的北极圈近海石油开发协议。

  不过,特别法庭同意将此禁令延长到4月14日才正式生效,以便再给英俄争端双方一段时间,看能否找到解决争端的办法,避免禁令生效。两家石油公司的股权互换为什么要闹到法庭上去?这一协议对北极圈的近海石油开发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李欣,关注更多幕后内容。

  李欣:回顾一下这份协议它之所以不能成功的原因。它遭到英国石油公司与俄罗斯另一家合资企业叫做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的俄方股东强烈反对,理由是英国石油公司协议违反两家企业当初成立合资公司时所签协议的有关条款。

  3月29日,俄罗斯总统助理表示,围绕英俄石油公司股份互换问题,各方应达成妥协。俄罗斯经济分析专家也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高层和俄罗斯政府已批准这笔交易。如果交易失败,将会让俄方大失颜面。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即使这笔交易受挫,对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影响也不大。北极石油开发只是远期项目,如果英国石油公司退出,其他西方和亚洲公司会取而代之。

  对于英国石油公司挺进俄罗斯的举动,有分析认为,自2010年4月份遭到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重挫之后,英国石油公司一直没有能够获准开采新油井。这次通过换股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寻求合作,是英国石油公司非常重要的战略行动,表明英国石油公司试图将开发战略点从北美转移出来。

  英国石油公司俄罗斯和独联体项目高级经济师曾经表示,英国石油公司期待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共同开发北极,最乐观的估计是双方将会在2027年前后实现从北极开采石油。

  根据相关报道,双方计划合作勘探的主要是北冰洋边缘的喀拉海三块油气资源区。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显示,北极拥有的石油和天然气未探明可开采量约占世界油气总量的1/5,而北极的61个重要石油天然气田中有43个在俄罗斯版图内,靠近俄罗斯一侧海域以天然气资源为主,靠近北美一侧则以石油为主。对英俄两家企业开发北极圈近海能源的意图,美国与加拿大都表示反对。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英国石油公司要求秋明-英国石油公司近期召开股东会,讨论解决双方纠纷。但秋明-英国石油公司俄方股东,也就是AAR财团,对这一消息尚未发表评论。

  这两家公司是否能够合作成功,最终要看这一协调结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