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欧盟提出向低碳经济转型路线图

2011年04月15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欧盟低碳经济路线图。根据新路线图,欧盟提出到205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80%到95%,从而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不过,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低碳经济路线图最终仍需要获得欧盟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批准。

  减排目标逐年递增

  路线图指出,欧盟主要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其余的减排指标则是通过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等国际合作协调行动来实现。为实现欧盟2050年减排80%-95%的目标,欧盟必须在2030年和2040年分别完成减排40%和60%。为此,路线图提出了欧盟减排目标逐年递增的要求:以1990年排放值为基准,欧盟在2020年之前的年减排目标应每年递增1%,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的年减排目标应每年递增1.5%,在2030年至2050年期间的年减排目标应每年递增2%。

  根据路线图,欧盟要想实现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0%的目标,就必须到2020年实现减排25%,而不是已经确定的减排20%。两年前,欧盟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曾单方面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为加快发展低碳经济,欧盟委员会曾一度打算把2020年减排目标提高到30%。据报道,欧盟成员国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在为把减排目标定在30%还是25%进行协调磋商。英、法等主要成员国觉得减排目标定在30%更为合适。这一观点得到了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行动的委员赫泽高的赞同。赫泽高指出:30%的减排目标是切实可行的,因为在经济衰退之后,减排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但是,由于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分歧较为严重,因此始终没有就30%的减排目标达成一致。由此可见,欧盟委员会这次提出25%的减排目标虽高于早先的承诺,但却比原计划有所退缩。

  欧盟委员会在路线图中分阶段对各个行业提出了具体而又明确的减排目标:电力行业到2030年实现减排34%-40%,到2050年则实现减排93%-99%;住宅与服务行业到2030年实现减排37%-53%,到2050年实现减排88%-91%;工业部门到2030年实现减排34%-40%,到2050年实现减排83%-87%;农业部门到2030年实现减排36%-37%,到2050年实现减排42%-49%。由此可见,在各个行业中,电力行业承担的减排任务最重,而农业部门承担的减排压力相对较轻。在具体措施方面,路线图要求欧盟成员国政府每年必须最少对3%的公共房屋进行翻修以提高其能源效益,政府采购的商品和服务(如供热、空调等)必须符合高能效标准。

  落实路线图的配套措施

  为实现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欧盟今后将会大力实施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ETS,简称排放交易体系)。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创建于2005年,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等都是该交易体系的成员,该交易体系目前已经覆盖了区域内约50%的工业和能源行业,涉及1万多家企业。根据排放交易体系,欧盟的总体减排指标被层层分配,逐一分配到各个成员国、各个行业和各家企业。如果当年没用完,可留转下一年度使用,或出售给排放超标的企业。如有企业排放超过配额,则必须向其他企业购买排放配额或缴纳罚款。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有利于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减排的积极性,一方面使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受到严格控制,另一方面又照顾到欧盟成员国发展水平不同的差异,不至于增加发展水平落后成员的减排负担。从2005年至2012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免费分配给排放企业。随后,碳排放配额将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分配。如从2012年起,欧盟将会要求在欧盟境内运营的航空公司参与排放交易体系,航空公司可以在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上出售其剩余碳排放配额,同时也可以购买其超标部分的碳排放配额。

  与此同时,欧盟还提出把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新能源作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和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为此,欧盟明确规定在2020年前实现可再生新能源的使用占到欧盟能源消费总量的20%,并且将能效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

  为落实路线图,欧盟计划加大低碳经济的投资力度,特别是要增加对可再生新能源、碳捕捉和封存、智能电网、混合动力汽车及电动车等领域的投资。欧盟认为,欧盟目前用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投资约占到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9%,远远低于印度的35%和韩国的26%。因此,欧盟感到有必要增加对低碳经济的投资。为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提出欧盟在今后40年中平均每年需要增加2700亿欧元的投资,这相当于欧盟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欧盟委员会前不久发表的《面向2020年——新能源计划》提出,欧盟将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增加一倍,达到每年700亿欧元。与此同时,欧盟还鼓励新能源行业通过发行债券、风险投资、证券基金等多样化金融工具筹集资金,以开展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和创新。交通运输部门是欧盟温室气体排放的大户。欧盟委员会今年2月发表的《2010-2020年欧盟交通政策白皮书》提倡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将未来欧盟的交通运输重点放在公共运输上,同时提出了2050年交通运输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0%的目标。

  基于成本效益分析的结果,路线图提出了实现减排目标所需要的行业政策、国家和地区低碳战略以及长期投资计划。欧盟负责气候变化的委员赫泽高表示,欧盟从现在起就必须开始向具有竞争力的低碳经济转型。等待的时间越长,付出的代价就会越大。低碳经济并不需要什么新的技术突破,可以建立在对现有技术进行开发创新的基础之上。在这个转型阶段,农业、建筑和运输等经济部门都需要作出贡献。

  欲将低碳行业培育成支柱产业

  作为低碳经济的起源地,欧盟近些年来一直试图努力成为全球低碳经济的领头羊。

  欧盟视低碳经济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机会的摇篮,并将低碳经济写入欧盟未来发展战略规划。欧盟于今年3月发表的《欧洲2020战略》提出,欧盟将加大在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投入,将低碳产业培育成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不难看出,欧盟这次提出的低碳经济路线图,吸取了2000年制定的《里斯本计划》的教训。《里斯本计划》曾提出将知识经济作为欧盟经济发展的重点核心。然而,10多年过去了,《里斯本计划》的实施效果似乎并不理想,欧盟如今在知识经济、信息产业的发展仍落后于美国。面对低碳经济,欧盟这次希望自己能捷足先登,在多年前就已经在谋划低碳产业的发展战略。

  早在2003年,英国政府发表的《能源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低碳经济的概念。2007年初,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揽子能源计划,把低碳经济确立为欧盟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称低碳经济为新一轮工业革命。2008年底,欧盟又通过了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包括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修正案、欧盟成员国配套措施任务分配的决定、可再生能源指令、碳捕获和储存的法律框架、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法规和燃料质量指令等6项内容。2009年3月,欧盟宣布,在2013年前投资1050亿欧元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以确保欧盟在低碳产业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2009年10月,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在未来10年内每年增加500亿欧元专门用于发展低碳技术。欧盟委员会这次发表的低碳经济路线图就是与工商企业界和科研人员共同合作的结果,希望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储存等六个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大力发展低碳技术。

  路线图的主要作者贾格博士表示,在传统经济模型中,减排将会在短期增加额外的成本。但是,在新的经济模型中,欧盟可以通过较高的减排目标和适当的政策,以在未来取得技术和整个经济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低碳经济的投资将会促使欧盟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且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就业机会。有关研究表明,到2020年欧盟仅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人数就可以达到280万,比2005年翻一番。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