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福岛核电站抢修喜忧参半

2011年04月26日 10: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距离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一个半月。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处理工作目前还没有看到胜利的曙光。25日福岛核电站传来了积极的消息,但也有让人不安的情况。

  好消息是:1号机组反应堆的内部压力已恢复至注入氮气之前的水平,今后再次发生氢气爆炸的风险较低。1号机组的厂房于3月12日首先发生氢气爆炸,其反应堆内核燃料棒的损伤程度也被认为是最严重的。由于反应堆内部的水遭到较强放射线的分解产生氢气,从而仍然存在氢气爆炸的风险。从4月6日开始,工作人员向1号机组反应堆内注入化学成分安定、不易燃烧的氮气,希望借此降低反应堆内部氢气的浓度。如今这一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此外,工作人员还在25日下午实现了福岛核电站内两股外部电源的相互接通。核电站之所以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就是因为在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啸之后失去了所有的电源。如今,接通1至4号机组和5、6号机组分别使用的外部电源就意味着核电站得到了多重电源保障。今后即使再碰上因为余震而出现的停电,核电站内的抢修工作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令人感到不安的是,核电站抢修工作中最关键的步骤即排除各机组厂房内外核污水的工作,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要想彻底平息福岛核电站事故就必须实现各机组的正常冷却,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排干机组厂房内外的核污水、让工作人员安全进入厂房内部进行修理工作。从4月19日开始,东电公司用水泵将2号机组厂房外竖井内的核污水抽排到处理设施内。最初,竖井内的核污水水位每天下降1至2厘米。但从22日开始水位几乎不再下降。在19日排水作业开始之前,2号机组厂房外竖井内污水距离地面80厘米。到25日早晨已总计排出了约1400吨污水,但竖井内的污水水位仅下降了8厘米。东电公司认为,竖井中的污水没有明显减少与近期的降雨有关,也有可能是地下水正不断渗透到竖井内部。本来,各机组厂房内外已经存在的大量核污水排到何处、怎么处理还没有完全着落,如今又出现了核污水继续增加的情况。这不禁让人疑问,到底东电公司何时才能排干这些污水、何时才能真正平息事故。

  25日,日本政府派遣约2万5千名自卫队员和90架直升机在地震和海啸灾区展开第三次大规模搜寻遇难者遗体的工作。日本海上保安厅也将派出100名潜水员搜索距离海岸20公里以内的海域。在各灾区,除了加紧建设临时住房之外,清理海啸袭击后留下的废墟和大量垃圾也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据日本警视厅统计,截至25日下午4点,“3·11”大地震以及随后的多次大型余震已导致14358人遇难,11889人失踪。具体的经济损失目前还难以准确评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