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奥巴马为何与高油价过不去

2011年04月28日 0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26日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要求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扩大产量。在过去一周,但凡有公开抛出观点的机会,奥巴马总会把高油价话题挂在嘴边。

  21日,奥巴马宣布,其已责令司法部成立工作组调查近期美国油价飙升的潜在违规原因,以“根除一切欺诈或操控”油价上涨的因素;23日,他又呼吁取消美国石油、天然气工业每年获得40亿美元的减税优惠,并建议投资清洁可再生能源等“明日能源”。 

  那么,奥巴马到底为何总是与高油价“过不去”?表面上,奥巴马在意的是美国经济正开始遭受高油价显著侵蚀;但实质上,在高油价问题上快速地亮出立场,并借此为自己的连任前景“加油”,才是奥巴马每每对高油价念念不忘的根本原因。

  奥巴马近来的表态,其目的都在于稳定油价、特别是美国国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原因是高油价正在让美国企业和普通民众日益感受到日常成本飙升的巨大压力。一旦刚刚开始有所起色的企业盈利和民众消费需求再陷低迷,对于将“引领美国经济复苏”作为首个任期内第一要务的奥巴马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相比之下,奥巴马着眼大选的意图,在其23日的发言中体现得更为充分。一方面,他呼吁取消油气业税收优惠政策相当于每年为美国联邦政府“创收”40亿美元,如该措施最终实施,奥巴马政府就能在其首个任期内的最后一个财年里,获得更多政策作为空间并借此为连任“加码”。另一方面,在明确抛出发展“明日能源”的建议后,奥巴马也能在未来大选的重要话题上抢先“立论”并占据舆论上风。事实上,“绿色能源”是奥巴马在2008年大选时就曾定下的美国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引领行业,但由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远远不及预期,奥巴马政府才没有机会“施展拳脚”。

  那么,奥巴马要求对油气行业增税,会不会损害一些能源企业利益,并对自己的连任造成不利呢?会,但也不会。没有企业会支持一位让自己赚钱更少的总统,但熟知美国政治力量分布的人知道,美国能源企业集中地区多为共和党的政治“地盘”。奥巴马的前任乔治·W·布什,正是从南部沿海的得克萨斯州州长宝座上入主白宫的,而其在2000年大选中险胜民主党人戈尔的关键选票来源地、位于美国东南沿海的佛罗里达州,当时的州长则是其同胞兄弟杰布·布什。

  从这个角度来讲,奥巴马近期抛出的高油价立场时,政治利益最大化才是其最根本的出发点,一系列表态背后,实际上隐藏着他本人及其党派谋求继续保有执政权力的根本诉求。

  当然,奥巴马近期连续与高油价过不去,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便是油价问题在当今美国国内经济领域中无可比拟的热度;可以遇见,一旦美国的经济热点未来有所转移,奥巴马也将相应地抛出民主党在相关领域的政策立场和利益关切。毕竟,透过一个又一个热点问题,奥巴马希望望见的,是其再度入主白宫的更多可能性。记者 高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