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黑龙江伊春推行绿色GDP考核指标体系

2011年04月29日 10: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改变只注重经济指标,忽略环境效益的业绩评价方法

  今年初,伊春市在全市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中提出,创新考核内容,拓宽考核领域,完善指标体系,细化考核措施,适应停止森林主伐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以绿色GDP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推动森林生态系统的修复与保护。

  2011年,是国家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起始之年,伊春市紧紧抓住“十二五”时期国家将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出资2400亿元支持二期“天保”等政策措施机遇,继续高举生态保护大旗,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保护工程,继续在全国生态建设上当标杆、做表率。为此,该市将融合本地林区资源要素,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清洁能源、森林食品、特色种养及加工、冶金建材、木材精深加工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升规模和层次,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伊春特色的发展之路。目前,伊春森林和湿地生态服务系统的总价值为每年1753.32亿元,停止森林主伐后,全市每年森林蓄积可净增长800到1000万立方米。该市认真研究,抢前抓早,积极适应停止森林主伐的新变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调整完善全市工作实绩考核内容和考评标准,市政策研究、资源管理等部门,积极做好本市绿色GDP对上的报批工作,争取将其纳入指标考核体系中,通过建立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措施来促进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努力创造更多的绿色GDP。在对下考核标准的制定上,体现本地特色,既看经济数字,又看生态发展;既看当前发展,又看长远后劲;既看产出增加,又看消耗降低;既看发展速度,更看发展质量。重点考核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人民幸福指数、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人均预期寿命以及安全生产等指标。在制定的《年度县(市)区(局)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办法》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办法》中,将环境保护及污染减排完成率指标列入其中,包括环境保护投资指数、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达标率、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计划完成率等具体指标。

  该市将改变过去只注重经济指标,而忽略环境效益的业绩评价方法,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提拔任用、奖惩晋级、职务调整、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相结合,形成了符合伊春特点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调动各部门及单位抓工作、促发展、保生态的积极性。(徐海峰 记者张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