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将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电力供需偏紧势头

2011年05月03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21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中国电力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电力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到2010年,电力装机总量超过9亿千瓦。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闫晓虹)权威部门预计,根据对一季度和“十二五”期间供需形势的整体研究分析,中国电力装机结构、地区布局与“十一五”时期比将发生较大变化。为此,中国将积极应对“十二五”期间可能出现的电力供需偏紧势头。

  记者今日自中电联获悉,目前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将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预计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十二五”中期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为此,中电联表示: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电力需求,又要实现国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一成五左右的能源结构目标,必须采取综合措施:首先是尽快核准开工较大规模的电源项目,以确保合理的在建和投产规模;特别是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大中型水电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积极推进新能源发电发展。

  其次,开工建设一定规模火电项目,主要是煤炭基地清洁高效燃煤电厂和天然气电厂,加快远距离交直流特高压跨区线路建设,解决“十二五”中期可能出现的大范围缺电难题。

  第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适度上调电价,特别是进一步提升高耗能产业电价差价,采用市场手段加快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制定全社会各行业能效标准,提高行业门槛等。

  最后,超前做好相关应对措施,防止在缺电时期大规模出现小柴油机发电现象,导致能耗上升、环保环境下降。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