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政府将“重新审视”核能发展计划

2011年05月12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首相菅直人5月10日晚在首相官邸表示,政府将“重新审视”核能发展计划,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同时加大开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推进构建节能型社会。

  11日,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表示,为了在支付核事故巨额赔偿金方面获得政府援助,公司已决定接受政府提出的救助条件。

  将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

  据日本共同网10日报道,在当晚的记者见面会中,菅直人首先就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向民众道歉,他说:“不仅是东京电力(负有责任),把核能政策作为国策推行的政府也应该承担没能防止事故的重大责任。”他表示,从今年6月份起至事故平息为止,将不领取首相薪金。

  关于修改能源政策,菅直人表示,迄今为止,日本的电力发展依赖于核电和火力发电两大支柱,今后重点将研究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的发展,并强调将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菅直人还对正在筹建的“核电站事故调查委员会”的原则进行了说明。这些原则包括:不依附于以往核能行政部门的独立性、公开性、不局限于技术领域的综合性。他明确表示,将“从零开始”讨论此前制定的“2030年前把核电提高至发电总量50%以上”的基本计划。

  此前,菅直人曾在5月6日要求中部电力公司关闭距离首都东京仅200公里的滨冈核电站,因这座电站所处地区今后30年内可能发生里氏8级地震,而电站缺乏中长期安全措施。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对核能发展计划进行反思,以及此前关闭滨冈核电站,可以说是迫于民众和媒体的强大压力。但是中止核能发展计划,或者说摆脱对核能的依赖将是很长时期的规划,因替代能源在日本的发展、运用甚至是替代核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野村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日本陆续关闭在役的核电站,那么未来日本核电占发电总量的比例有可能会低于目前的30%。尽管日本可以通过扩大火力发电或者发展替代能源来作补充,但是由于后两者的成本较高,发电成本的增加或会转移至用户电费中,进而削弱日企的实际竞争力。

  东电乞援

  东京电力11日表示,公司10日便向日本政府提出了援助请求,以帮助公司支付福岛核泄漏危机相关的巨额赔偿金。随后,日本政府在10日晚间开出了提供援助的条件,包括:东京电力需作出最大努力削减公司成本、不预先设定赔偿金上限、公司管理层必须接受一个由政府组建的第三方调查小组的调查。

  上述条件,东京电力不单“全单接受”,该公司总裁清水正孝还带领公司董事会成员和管理层自愿停薪或裁减薪金。清水正孝表示:“公司给福岛核电站周边民众和整个国家带来了巨大麻烦和损失,公司将尽快对受灾民众进行赔偿。”据美林此前估计,东京电力的赔偿金额可能将高达数百亿美元。

  另据日经新闻11日报道,东京电力在截至3月31日的2010财年里出现超过1万亿日元(约124亿美元)的净亏损,这主要归因于废弃核反应堆相关成本以及冲销税项资产。清水正孝表示,公司将在2011财年面临巨额债务赔偿和流动资金枯竭等问题,公司计划寻求资产出售等方式以筹集运营资金。

  此外,专家还分析称,日本福岛核事故除了打击“肇事者”东京电力外,该事故实际上已对日本及全球核能企业形成了负面冲击。日本政府对核能发展计划的重新审视甚至有可能会对全球核能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宏源证券机械行业与核电设备制造行业分析师杜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日本爆发核危机以来,欧美等国家实际上已经收紧了核能发展计划,但是非地震带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核能的需求短期内未能改变。

  他还表示,日本多数在役机组为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采用的是第二代核电技术,这与后续跟进的发展中国家采用的“二代改进型”技术或者第三代技术有较大差距。对于核电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来说,目前正在普及和推广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未来5至10年能否被证实安全运营,将是核电产业能否得到较好发展的关键。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路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