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民企参建中美能源合作新模式

2011年05月12日 16: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项中美政府与中美企业间协同对接的“四方协议”的签署,将开辟一个中美能源领域合作共赢的崭新模式。

  在第三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召开期间,中国廊坊市政府携同新奥集团与美国夏洛特市政府会同美国杜克能源公司签署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四方协议》。这是中美两国政府于2008年签署《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以来,一种立体对接的新尝试。

  根据协议,四方的合作将在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存储、智能电网技术以及高效能源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而这些领域的选择体现了中国能源企业在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中的领先地位。

  目前,新奥是中国清洁能源领军企业,杜克是全美最大能源公司之一。在协议中,双方制定了一整套行动计划,其中涵盖5项技术,将解决太阳能发电及新的配电设施试点、智能电网及泛能网的建设与优化、居民用能管理与服务、社区电能存储能力的测试、系统能效及整体能源解决方案。

  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协议签署不再是企业间单纯的技术与市场的互换,而是企业与企业、政府与政府间的技术加市场的平等对接,中国企业基于自身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对外合作的主动权。

  四方协议更为合作四方带来切实的利益。按照协议,廊坊市与夏洛特市将关注于在能效教育和当地社区行动方面开展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初期阶段的合作。而两国市一级层面的合作将让这项技术性合作更加完整。此次四方协议模式的另一特色是长期互惠与有效扩充。据合作的创始方披露,预计在未来几年,核心的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将面向更多的公共及私营单位开放,从而为这一模式增加新的合作主体。记者周勇刚木佳1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