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阜新加气站限时限量供气 的哥加气排5小时

2011年05月13日 1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辽宁阜新加气站限时限量供气,上百辆出租车排队加气,中国之声记者亲历调查,加气难,难在哪?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上周连续接到辽宁省阜新市多名出租车司机的来电,集中反映当地加气站限时限量供气,造成上百辆出租车动辄排队4、5个小时加气,因当地2800余辆出租车绝大部分是用天然气作燃料,因此整个出租行业的营运受到严重影响。中国之声记者周义第一时间赶往阜新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5月5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阜新市的一处加气站,等待加气的出租车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记者数了数,一共有100余辆。

  出租车司机:时间最长排半天,4、5个小时,最快也得有两个小时。

  记者:对运营有没有影响?

  出租车司机:太有影响了,一排好几个小时,还干啥活了?

  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2011年春节前,阜新市5、6家加气站曾集体涨价,从每立方米3块2上涨到3块9毛5,遭到物价局的处罚。因为有此先例,不少司机认为,现在又出现排队加气,是加气站故意限量供应,以达到涨价的目的。

  出租车司机:故意的,就是让你排队。

  在阜新市天然气一度紧张的情况下,阜新交通电台甚至还开办过加气站供气信息栏目,从早到晚每天4档节目,告知2500多辆出租车的司机哪里的加气站有气可供,提供出租车司机即时信息。

  虽然出租车也可以烧汽油作为燃料,但是由于改烧天然气后,汽车的进气阀门变大,因此就更加耗油,出租车司机宁可排长队等上4、5个小时,甚至6、7个小时也不愿意以汽油作为燃料。

  出租车司机曾经算过一笔账,烧天然气的话,每公里的燃料费用只有两毛钱,但是如果烧汽油的话,燃料成本将上升到2、3倍之多。受城市消费能力所限,阜新市出租车的起步价仅为5元钱,因此出租车司机对价格便宜、燃烧效能比汽油更为优越的天然气作为燃料颇为认可。

  既然天然气的需求如此旺盛,为什么加气站不进更多的气呢?久伟加气站隶属于久伟公司,在久伟公司总部,工作人员一再向记者解释,气源供应趋于紧张。

  工作人员:我们也去排去,排个几天几夜。原来8个小时打一车,现在得24个小时打一车,天然气每秒的流量低了,煤层气少了,抽不上来,压力不够。

  辽宁阜新市给出租车供应天然气的加气站一共有9家,记者一一走访,加气站的说法大致相同,森驰加气站站长李旭东说,他们的加气站一天最多只能拉来两罐气,没有那么多的气源可以供应。

  李旭东:本地的不够。出租车本身在增加,天然气的量就那么多,还有一部分私家车也在烧天然气,居民用的也是这个气。

  阜新市9家加气站的天然气分别来自宏地勘公司中石油长城公司,记者分别到两家公司进行了调查采访,了解到两家公司天然气的日产量分别是3万立方米左右。而据阜新市运输管理处处长张思勇介绍,目前阜新市的天然气的日需求量恰好是6万立方米:

  张思勇:阜新市生产天然气每天6万立方米,基本上处于能够满足需求的水平。

  在这样一个刚刚好的平衡点上,两家天然气公司的供应稍有波动,加气站就会出现问题。出租车司机感受到的加气排长队的情况是从去年10月末开始的,而就在去年10月末,为中石油长城公司完成天然气的压缩工序的鼎盛公司接连遭遇了两起事故。第一起事故造成停电,停产7天,每天减少天然气供应25千方。停电恢复之后过了几天,又发生压缩机出现抱瓦现象,停产了10多天,每天减少天然气供应5千方。

  阜新鼎盛车辆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彪:10月中旬,由于矸石山上车辆在施工中将供电电线杆刮断,导致红山站和海州两个供气母站停电停产7天,每天减少供气规模25千方。过了几天,王营子站压缩机出现抱瓦现象,由于机器是从美国进口,因此无法立即修缮,停产10余天,每天减少天然气供应5千方。

  对于进入五月以来阜新市出租车司机频繁向中国之声央广新闻热线反应的加气难问题,5月11日,阜新市政府由阜新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召集工商、质监、物价、税务、交通几个部门召开协调会。调查表明,目前天然气生产企业长城钻探公司已经持续两个月产量下降,加剧了气源紧张的局面。而开采天然气的企业虽然平均产量基本满足需求,但每天的产量受到天气、生产条件等诸多限制,不可能每天的产量保持在同一水平。

  在加气站看来,目前解决天然气供应紧张唯一的手段是从外地运气,比如临近城市、天然气生产地盘锦。但两地天然气的价格差却成了巨大的门槛。

  森驰加气站站长李旭东:周边地区的价格,已经达到4元钱了,阜新还是3.2元,要是不涨价,外地气我不敢拉,拉过来赔钱。

  加气站普遍希望提升阜新市的天然气价格,为什么阜新市一直没有调整天然气价格?阜新市运输管理处处长张思勇:为什么市委不调价呢?因为阜新市是一个煤矿枯竭的城市,也是转型的试点城市。最近发改委出台了很多的文件,限制比较广的民生价格水平,总体水平在控制,所以天然气价格始终没有涨。

  不过,阜新市政府有一个好消息,大唐国际煤制气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2012年10月一期工程即可投入运营,全部建成后,可以形成年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的生产规模,满足阜新市和周边城市的用气需求应该说不成问题。

  上周,中国之声刚刚报到过福建莆田油改汽出租车无处加气的问题。这几天,又陆续有来自陕西汉中、江苏盐城等地的听众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来电反应出租车加气难,看来,出租车加气难不是个别现象。

  近年来,随着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很多地方的出租车都大规模进行了油改气,但有些地方起源供应、加气站建设等问题却没有及时跟上,期望各地及时注意到这一问题,未雨绸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