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专家称,中国核电安全系数比日本高

2011年05月14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5月13日电 (杨伏山 李静)连续5年在美国核工程学科中排名第一的美国密西根大学核工程系教授王鲁闽,13日在厦门表示,中国核电安全系数比日本高,但在核科学与工程技术研发、教育和人才储备方面有所不足,这方面须加大投入。

  由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核电安全、技术与核工程教育”当天在厦大举办。美国密西根大学7位教授和中国核能领域的著名专家应邀莅会,为与会中国核电科研人员提供核电安全和技术教育。

  美国密西根大学核工程系教授、厦门大学讲座教授王鲁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核电已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作为华人学者,他一直十分关注。他一方面对中国核电快速发展欢欣鼓舞,另一方面对中国在核电基础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投入不足也存在一些担心。

  王鲁闽称,日本福岛核电站危机令世界为之震惊,也给中国核电发展敲响了警钟。但他认为,中国核电站普遍采用的第二代核电技术,与日本采用的第二代核电技术堆型不同,安全系数比日本高;而且中国已从美国引进第三代核电中相对最安全和经济的AP1000核电技术,并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投入建设,是目前世界仅有4台采用AP1000技术在建核电站。相比第二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性和经济前景更加看好。

  王鲁闽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核电机组在建数量最多的国家,占世界在建核反应堆数量一半以上。中国在核电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核电安全规划也应引起高度重视。美国密西根大学核工程系现有14名在美国核能领域享有盛誉的教授,此次,他应邀组织其中7位前来参会,藉此与中国同行分享美国核工程教育与科研方面的经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