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破解电荒:解决煤价合理化与有效供给是良方

2011年05月19日 09:5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一轮淡季电荒正把全国烤得焦头烂额,华中、华东地区出现较大电力缺口,大量工厂被拉闸限电,部分地区甚至波及居民用电,最新的消息称,限电甚至蔓延到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

  国家电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三年巨亏600亿。秦皇岛港八连涨的煤价也正推波助澜地抬高着电企运行的成本。不少地方上也传来电厂因为亏损严重,导致不少电厂缺钱买煤的消息。在电价市场化改革没有完成之前,而电荒“火烧眉毛”的情况下,是否只有电价涨价这一条路?来看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韩保江独家解读。

  煤价若无降低可能 按成本加乘规律涨价是必然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现在很多电厂由于亏损无力购买国产煤,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转而投向进口煤,这是不是意味着电煤拉锯战的再度升级呢?

  韩保江:可以这么认为,因为我们国家从整个的能源结构来看,煤在整个能源结构里面的比重超过70%,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最根本的还是靠煤来发电,从目前来看,如果这个煤价没有降低可能的情况下,按照成本加乘经济的规律,涨价是必然的。

  但现在涨价又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整个社会的通货的压力很大,而电价又是整个工业品、农副产品成本的一个基本要素,如果电价一涨,必然会带来相应的很多价格关联上涨,那因此这就对目前我们国家控制通货膨胀这样一个目标形成一个巨大的压力。

  到底怎么解决进口煤与国产煤这样一个关系?因为进口煤现在风险也很大,我们现在不仅是石油进口大国,铁矿石进口大国,原本我们是煤比较丰富的,我们现在又成为煤的进口大国之后,那么我们国家的经济这种脆弱性,这种不安全的程度会升级。

  面对行业市场化 扩大煤炭供给恐是治本之道

  记者:现在,我国煤炭行业已经市场化,而电力市场化改革还没有完成,如果解决两者的矛盾,难道只有提高电价吗?

  韩保江:提价肯定是现在煤电关系里面,必须理顺的关系,根本上来讲我是觉得一方面现在怎样千方百计扩大煤的生产能力。现在很多地区为了解决所谓的规模效应,所谓的发展的问题,一味地对煤的企业进行整合,对大量的大小的中小煤矿关停整改,这个从结构调整的趋势来看是对的。

  你必然消减一部分的供给能力,现在解决煤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不是说没有资源,但现在我们开采的能力,煤的供给能力,由于基本上是由国有企业来控制了,你的资源规模越大,他相应的垄断性,讨价还价能力性就越强,他降价的可能性越差,而长期的实践证明,大量的国有煤矿企业效率总体上还是低下的,所以怎么样处理好这种国有煤矿跟个体民营中小煤矿之间这种关系,这个我觉得还是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一些有生命力量积极因素,扩大我们的煤炭供给,这恐怕才是一个治本之道。

  药方:解决煤价合理化与有效供给是良策

  记者:有人指出,电力的完全市场化,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根本途径,您怎么看电力化呢?

  韩保江:电力市场化基本观点就是放开电价不要管,煤价涨,电价涨,这个在我们国家这样一个社会稳定,经济平稳发展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恐怕这个电价完全不管,完全靠市场化,这个很显然现在是不现实,加大对电价进行管控的基础上,如何适度涨价,释放一部分煤价涨,成本上升,留给发电企业一部分利润。

  这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煤电关系的权宜之计,但根本上来看,一方面我们国家总体上还要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降低这样一个产业化对能耗高度的依赖,同时还是要解决煤炭价格的合理化,煤炭有效供给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