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荒”:“市场煤”与“计划电”顶牛

2011年05月19日 09:5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必须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化进程,在坚持放开煤价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形成电力竞价上网的定价机制,并实行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的市场联动,让价格充分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及资源的稀缺程度

  近段时间,我国多地在用电淡季出现“电荒”,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苏等十余省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缺电危机,不得不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从2003年起,“电荒”频繁来袭,从季节性缺电到常态化缺电,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而且问题始终不得其解。

  发电装机容量足够,为什么还会出现“电荒”?

  市场经济本该无“荒”,市场能通过价格机制自动调节供求平衡。“电荒”出现,必定是电价出了问题。作为转型经济的特征之一,我国的电价仍由政府部门控制,没有市场化。政府部门管好电价,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能够预测电力需求变化,并在此基础上有效运用行政手段调控电力投资建设和电力生产,包括总量与结构两个方面;二是能够适时、适当地控制电价。但电价控制的结果却是“电荒”频繁来袭,让大家忧心忡忡。

  当前全国范围内电煤产量充足,而且增产潜力较大,发电装机容量也可以基本满足用电总量需求,可为什么还是出现了“电荒”呢?仔细分析,主要问题在于我们只看到了电煤和电力等实物数量指标,却忽视了电煤和电力价格,计划经济的习惯性思维与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发生了严重冲突。我国煤炭价格已经市场化,但电力生产与销售尚未市场化,因此上游电煤价格放开后的波动并不能通过产业链条传导至下游。目前在我国,电煤成本占发电总成本的70%,电煤价格上升必然挤压发电企业的利润,所以电厂大面积亏损。这种“煤价放开、电价封死”的做法让发电企业叫苦不迭,生产积极性受挫,于是以各种手段减少发电,从而导致了电力缺口。从趋势看,由于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较大,电力生产总量仍在扩大,将推动电煤价格继续上涨,因此煤电关系会更加紧张。

  要不要放开电价?政府部门当然要慎重考量,因为电价放开会带来巨大的、连锁的物价波动,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负面效应。政府部门身处“荒”与“变”的“两难困境”,“忍荒拒变”往往成为一种次优选择,这也符合渐进改革的思路。但这种选择虽然可以避免一时的风险,却可能错失改革机会,使电力供求矛盾越积越重,最终依然影响经济乃至民生。另外,即使政府部门大胆地进行行政调价,也会引起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的“道德风险”问题,各方都难免用较大精力预期政策变化,导致一定程度的“政策失灵”。

  “纵向价格双轨制”纵容高能耗产业膨胀

  实际上,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在能源领域形成了一种有别于“横向价格双轨制”(或称“产品价格双轨制”)的“纵向价格双轨制”(或称“生产过程价格双轨制”)。这在煤电关系中体现得尤其明显:上游的煤炭市场竞争相对充分,价格基本由市场决定,电煤为“市场轨”;下游的电力市场本身垄断性较强,又受到政府部门的严格价格控制,电力为“计划轨”;“市场煤”与“计划电”顶牛,煤电价格不能互动。

  在“纵向价格双轨制”下,电力价格人为低廉,一个重要的负面效应是:增长有限的电力却被大量浪费使用,高能耗产业趁机过度发展。中电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行业用电量合计3512亿千瓦时,仅低于历史最高水平的2010年二季度,占用了全社会总用电量的32.2%——可以说,高耗能产业对“电荒”作出了“突出贡献”。

  针对“电荒”,相关政府部门采取了“煤电联动”或批准提价等行政措施,但总难免被动和滞后,且调整目的限于缓解发电企业的一时之急,而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种调整还容易陷入“进退两难”:当宏观经济环境比较宽松、通货膨胀压力较小时,煤、电企业运行正常,调价被抛之脑后;当宏观经济环境趋紧、通货膨胀压力较大时,煤、电企业成本上升,调价呼声再次升高,但此时又会顾虑重重,要考虑上调电价对物价的影响,当前就是这种情况。虽然最近电价已几经调整,但与煤价上涨相比幅度有限,发电企业脱不了困。

  “稳定一头、加快改革一头”,是“对症之方”

  放开煤价、管住电价,问题不小。如果煤炭价格必须反映能源稀缺和环境成本,电价也必须同步反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部门行政调控价格只能是一种过渡性措施。着眼发展,必须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化进程,在坚持放开煤价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形成电力竞价上网的定价机制,并实行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的市场联动,将发电市场和终端用户紧密连接,让电力用户明确感受到发电市场乃至煤炭市场的价格波动变化,让价格充分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及资源的稀缺程度。这种“稳定一头、加快改革一头”的思路,应是“对症之方”。

  (作者马涛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