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电网否认“暴利致电荒”:400亿利润并不高

2011年05月20日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电网利润太高恶化电荒以及电网应该让利的声音,昨天,在第十四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论坛上,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国家电网有2万亿的资产,400亿的利润并不高,电荒主要由电力供求关系紧张引起,和电网的利润没有关系,不存在让利的问题。

  近日,多方纷纷质疑国家电网暴利挤压了电力企业的利润,目前因多家火电企业亏损发电不积极,全国多个地方正面临电荒。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前11个月,电网实现营业收入2.19万亿元,占整个电力行业的65%;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占行业比重为42%。

  昨天,针对各种质疑,舒印彪称,国家电网有2万亿的资产,但是只有400亿的利润,这种利润率在全世界企业和国内央企里面都是低的。他表示,国家电网不存在暴利之说。根据国家电监会的数据,去年,国家电网资产2.1万亿,利润450.9亿元,同比增348.3%。

  至于电荒,他认为根本原因是电力供求关系,不存在电网让利与否的问题。在电荒时期,国家电网会加大电网建设等以增加有效供给缓解电荒。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电荒,一部分原因是火电企业亏损导致生产积极性不高,而电网则仍利润丰厚。

  昨天,舒印彪表示,目前上调的部分省份的上网电价,因销售电价没有调整,所以这部分增加的成本由国家电网承担,必然会影响到公司利润情况。不过,相信在合适的时机,销售电价会调整。不过,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公开表示,上网电价的上涨并不必然带来销售电价的上涨压力。

  昨天,记者从国家电监会拿到的资料显示,电网的电量购销差价每度有近0.2元。据国家电监会提供的资料,2010年,全国主要电网企业平均购电价383.89元/千度,同比增长0.05%;平均销售电价(不含政府性基金和附加)为571.44元/千度,同比增长6.95%,此举意味着每千度的购销差价有187.55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监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主要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构成中,职工薪酬所占比例较大,近2成,排位第一的是折旧占41.64%,其他费用排第二占27.15%;职工薪酬占比19.32%。(记者张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