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日赚4亿还怨天然气价低

2011年05月20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称中石油天然气进口价格亏损,国内天然气价格仍然偏低。果真如此吗?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中石油在进口天然气这块存在亏损,但由于进口天然气占比低,其整个天然气板块在一季度还是实现了68.85亿元的巨额盈利,去年中石油总体利润则高达1676亿元。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股东大会间隙表示:“中石油天然气进口价格仍然亏损,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天然气定价机制亟待改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中石油至少有超过80%的天然气系国内自产,如果国内天然气价格执行“国际价格”,意味着国内自产的80%的天然气将享受“暴利大餐”。

  昨天有媒体在中石油股东大会间隙采访了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蒋洁敏说:“目前国内的生产满足不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需要,未来重点将是从中亚和其他地区增加进口。但他同时称,虽然中石油海外进口天然气有一定税收政策支持,但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进口天然气依然是亏损的。”该媒体引用蒋洁敏的话称,“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需要改革,价格的调整必须与资源、市场有效结合起来。”

  “国内天然气价格一般是根据国内井口的成本加上一定的利润来推算的,由发改委确定。”昨天,广东油气商会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而不是根据国外的天然气的生产成本和价格来制定。国内天然气生产的成本肯定要低于国外,所以,国内天然气价格肯定要比国外的低一些。”

  定价疑问

  进口不到两成也要参照国际价?

  “如果参照国内生产成本给天然气定价,从国外进口的天然气肯定会亏本;但如果按照国际价格定价,国内生产的天然气就存在超额利润。”一位广东油气界资深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查询到,2010年中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725亿立方米;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中国2010年全年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936万吨,约合123亿立方米。即便是这12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全部由中石油进口,进口天然气也仅占中石油自产天然气的16.97%。(中石油主要从中亚进口天然气,内部人士称2010年进口中亚的天然气仅为64亿立方米,如果按此计算,中石油进口的天然气比例还不到自产天然气的10%。)

  上述人士说,“如果国内天然气价格与中石油进口的天然气价格‘看齐’,那意味着超过8成的国产天然气有超额利润。”

  业绩算账

  千亿元利润抵不过几十亿亏损?

  根据中石油年报,2010年中石油利润高达1676亿元,平均每天赚4.59亿元。今年一季度,中石油总体利润高达370亿元。

  据了解,中石油的业务总共有四大板块,包括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业务、成品油销售、天然气。其中,中石油连连喊亏的天然气板块,一季度仍实现68.85亿元的盈利,增速达14.5%。

  “进口天然气存在亏损,而天然气板块在一季度还实现了68.85亿元的盈利,而且同比增速达到14.5%,可见中石油在国内生产的天然气业务中,利润有多高,”该人士说,“中石油没有任何理由抱怨进口天然气亏损。中石油是从上至下参与到油气所有的产业链,不可能指望所有的板块都盈利。而且区区几十亿元亏损,在动辄上千亿元的盈利面前,无疑是杯水车薪。”

  记者手记

  “国内成本”生产

  “国际价格”销售?

  经过中石油、中石化多年“努力”,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终于与国际接轨了,所以,中石油开始将目标转向天然气,希望天然气也能与国际接轨。

  中石油除了进口的国际原油外,大部分原油是国内自产的,与国外石油产业工人动辄过万元的工资不同,国内的石油工人可能每月只有区区几千元的收入,国内原油的生产成本肯定要低于国际水平。在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涨、终于与国际接轨后,意味着中石油按照“中国成本”提取原油、加工原油,然后将成品油按照“国际价格”销售,这也许正是中石油千亿元利润的主要来源。

  天然气绝不能再重蹈国内成品油的覆辙。目前80%的天然气是国内自产,那就应该按照国内天然气的生产成本来定价,执行现在的“中国价格”,而不能按照不到20%的进口天然气价格来定价。一旦国内天然气价格执行“国际价格”,那么将意味着中石油自产的、占比超过80%的国产天然气,也将开始享受“暴利大餐”。 (记者王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