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全球光伏市场空间增长有限 行业利润将整体下移

2011年05月20日 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起,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意大利将正式施行最新的太阳能补贴政策。至此,占据去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近7成的德国和意大利的政策调整“靴子”正式落地,这也为下半年全球光伏市场发展基本确定基调。

  在当前主要需求国上限确定、供给过剩、产品价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光伏行业的毛利率将整体下移,光伏厂商生存空间与业绩出现分化的局面将成为今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大趋势。这也是下半年光伏行业将要面临的不同于以往的新规则。

  从全球光伏市场的需求来看,由于德国、意大利市场大幅增长已不现实,装机量持平或略增已是较为乐观的判断。此次意大利政府发布的太阳能补贴草案将为光伏补贴设限,每年补贴在60—70亿欧元,该规则将一直持续到2016年年底。去年意大利装机量在3GW左右,由于政策调整,今年很有可能与去年持平。而全球第一大光伏消费国德国从7月开始执行梯级下调电价政策,量价关系会制约总体装机收益。目前,业内都期望美国和中国市场能够弥补由于德、意实施新政而腾出的空间。但这两个市场尽管潜力巨大,短期内却很难看到其增长的确定性,今年光伏行业总体保持在20%左右的增长更为现实。

  同时,需求增速的放缓,造成供求关系的转向,产业链毛利水平整体下行并将逐步向传统制造业看齐。今年初以来,除上游多晶硅外,组件和电池片价格持续下跌,其中部分电池片价格已经在1美元/瓦的低位。从本质上看,各主要需求国减补政策的推出,并不是要压制光伏的应用,而是针对光伏产业链利润过高而做出的自上而下的调整。

  价格下跌主要还是由供需失衡引起,产能大增的同时,出货量同比减少。据市场调研公司IMS报告,光伏组件的产能在2010年增加了近70%,今年上半年产能将达到35GW,而今年一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却下降了近10%。

  尽管今年初以来价格持续下跌,不过目前光伏业总体毛利率水平并不算低,越是上游领域利润越丰厚。比如多晶硅环节毛利率总体在50%以上,但下游组件厂商日子最为难过,大都依靠延伸产业链来拉平毛利水平。总体上,产业一体化的公司综合毛利率大约在15%之间,根据产业链结构的不同业绩差异显著。从光伏业利润最高的多晶硅来看,随着包括保利协鑫、瓦克等多家国际多晶硅大厂宣布扩产计划,从明年开始到2015年,多晶硅的市场供应将持续大量增加,目前价格仍然坚挺的多晶硅,也将随着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及供给增长而回归合理的利润水平。

  在市场增长放缓及供应过剩的背景下,二、三线厂商将逐渐退出市场,行业洗牌将开始正式上演。2010年光伏市场供不应求,给二线企业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而今年这种市场现象将不复存在。

  尽管全球需求一季度同比下降,但从相关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发现,很多一线厂商虽然未达到预期出货量,但增幅仍然较大,势必进一步挤占小厂的市场份额,这也反映出光伏业集中度逐步提高的态势。近日,天合光能将一季度出货量由351MW下调至320-322MW,增幅依然惊人,去年同期仅为192.6MW。这并非个案,天威英利和晶澳能源对全年的出货量目标都设定在增长50%以上。

  市场环境的变化往往导致行业格局的变化,行业整体利润下滑与集中度的提高,将促使光伏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强自主创新,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记者 李晓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